格尔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年08月14日11:0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8月14日电 (杨阳 李莎莎)今年以来,格尔木市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推动水资源管理日常工作,水资源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格尔木市始终把节约用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提,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抓手,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强化节水监督管理,编制完成了《格尔木市节水方案》,科学制定节水目标,不断加强各行业、各领域取用水监管,推动深度节水、控水。制定下发了《格尔木市水利局创建节水型单位实施方案》、《节水专项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大力推动全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完成了30个节水型单位建设,12个节水型小区建设,顺利通过了省级县域节水达标建设验收,使节约用水真正成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

同时,切实处理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落实以水定需,严格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严守“三条红线”,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对全市取用水户下达年度用水计划,进一步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制度,所有规划及建设项目取用水水量的审批均上报政府实行“一事一议”制度。同时根据下达的用水计划指标要求企业每年上报用水计划,并对企业的用水计划进行审核,严格控制企业用水,并对全市各取用水企业进行了在线计量监控设施安装工作,为企业节约用水、取水及计量设施的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持。

格尔木市积极推动水行政综合执法标准化建设,加强对执法台账、执法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全市水行政综合执法能力;开展了水行政综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了全市非法取用水、非法河道采砂等行为,对全市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源进行了封闭。

截至目前,格尔木市共开展执法检查58次,征收到位本级水资源费711万元,远超2020年度财政下达的水资源费征收目标任务,下一步,该市将结合地下水评价及限采区划定工作,全面做好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夯实水资源保障。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