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青海)应急产业发展高端研讨会开幕

陈晨

2020年08月14日09:31  来源:青海日报
 

  8月13日,由青海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首届中国(青海)应急产业发展高端研讨会在海东市开幕。本届研讨会以“推进应急产业 助力青海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青海应急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共商我省应急产业推进策略,快速形成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是催生新业态、培育新经济的增长点,是经济性和公益性并存的新兴骨干产业。我省自然环境严酷,对应急技术、产品与服务的需求巨大而迫切;同时,循环经济发展,高原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青海新能源大数据中心投入使用,也为我省应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我省以绿色发展为主基调,着力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东部城市群、柴达木试验区为发展主阵地,加快基地建设,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地质灾害等预防防护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强化规划引导,将应急产业发展纳入“十四五”应急规划,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发展模式,促进应急产业发展,为应急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据悉,本届研讨会共邀请国内应急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80名,开展为期两天的参观、研讨和交流活动。集中展示海东工业园区应急产业园、河湟新区应急产业园规划、西宁市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和部分重点企业应急保障情况,深入探讨应急产业发展现状、趋势、重点方向和内容、产学研一体化推进策略、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及疫情情况下的机遇等问题,以共商共建共享新格局的务实行动,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