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络建设和应用驶入快车道(新书评介)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简评

葛亮亮

2020年08月14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撰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一书,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总结了201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状况,分析了移动互联网年度发展特点,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作了预判。

  该书提出,5G网络建设及其应用拓展将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牵引,移动消费爆发式增长,新模式新业态孕育成长。5G将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建设,移动互联网数据要素价值也将进一步凸显。移动互联网在我国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对于贫困地区改善乡村治理、繁荣乡村文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都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电商扶贫直接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直播带货成为移动电商发展新的增长点。下一步,要更加高效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