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税务:税收大数据助力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2020年08月13日16:0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做到该减的减,该免的免,该缓的缓,该退的退,全力地服务好“六稳”“六保”大局。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按照“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有关要求,充分挖掘并发挥税收大数据潜力,助推支持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增强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海北州门源县鑫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公交分公司马德林说:“预计公司营运收入同比减少18%,影响还是挺大的。按优惠政策测算全年增值税减免税金12.87万元,我们有信心实现更好发展。”

上半年,各级税务机关应用税收大数据进行过滤筛选,精准梳理出交通运输、邮政、住宿、餐饮等行业共4.15万户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短信等途径,有针对性地及时推送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开展一对一、屏对屏、面对面等多种方式精准辅导,第一时间为市场主体纾困解忧。

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城西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结合实地走访精准辅导税费优惠政策,积极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西宁城西乡巴佬餐饮馆负责人尹洪军说:“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优惠政策减免了35.3万元,明显缓解了经营压力。有这么好的政策,相信很快会好起来!”

“从税收大数据分析来看,纳税人缴费对税费优惠政策掌握全面,享受及时。” 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局长张艾秋说,省局建立疫情防控税收优惠应享未享风险模型,先后分11批次下发相关风险任务432户,目前基层税务机关已全部应对完成,风险命中率超过85%,帮助纳税人及时落实减免税额230万余元,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惠企纾困效果明显。

利用税收大数据直接为市场主体创造价值,省税务局携手银保监局,推进“银税互动”扩面升级,将银税互动功能嵌入青海省电子税务局,实现客户自助一站式办理。青海良杰工贸有限公司法人梁海云介绍,企业从事种草、灭鼠、治沙等生态保护工作,已经连续3年使用“银税互动”资金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压力增大,签约贷款500万元,保障了企业经营和发展。

今年以来,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送纳税信用评价结果7万余户,累计投放“银税互动”贷款94.11亿元,助力化解市场主体融资难,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记者 韩世峰 通讯员 薛攀 董士钊)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