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路为业 薪火相传

钟 倩

2020年08月13日09:21  来源:青海日报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将青春韶华奉献在路上,用鲜血与汗水守护着路网的安全畅通。他们就是毅然接过父母手中接力棒、践行新时代“两路”精神的“路二代”“路三代”。

  王兴荣便是一名“路二代”。1988年11月出生的王兴荣,现任曲麻莱县公路段副段长。2011年,王兴荣从同是养路人的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一名养路新人,9年来,他像铺路石一样,用不屈的脊梁筑起了平安坦途。

  2017年8月6日,曲麻莱地区突降暴雨,致使曲麻莱公路段辖养S313线K102—K105路段发生4处山洪泥石流灾害,其中3处全幅公路和1处半幅公路路面受阻,严重影响了过往车辆的行车安全。接到险情后,王兴荣第一时间带领养护人员赶赴现场摆放交通安全设施,待养护机械到达后,便指挥、配合开展泥石流清理工作。为第一时间抢通公路,他和同事们争分夺秒、冒雨工作,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于当天21时50分恢复正常通行,他却因长时间站立在雨中指挥全局工作冻僵了身体、感染了风寒。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曲麻莱地区频繁降雪且伴有大风,导致曲麻莱段辖养G215线、S313线道路时常雪阻难行,严重阻碍了抗疫物资运输。然而,王兴荣作为带班领导,始终怀揣着“坚守岗位就是尽责,保障道路畅安和抗疫物资顺利运输就是抗疫,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积极引导段养护人员克服高寒缺氧实际困难,带领大家连续50余日坚守公路养护一线,扎实开展清雪保通、紧急救助受困司乘等工作,坚决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道路畅通及抗疫物资顺利运输。

  他还积极主动与曲麻莱县地方单位沟通联系,共享疫情信息,扎实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在他的合理安排下,曲麻莱段积极抽调人员和机械,联合县公安局、县医院、县应急保障管理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对可绕行疫情防控检查站原S308线老路治曲通天河路段进行封堵,消除了疫情防控漏洞。

  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而这只是他和许许多多养路工,工作中再平常不过的一幕。几年来,每年他都要在辖养500多公里的路上跑上几十次,调查路况,排查桥涵隐患,安排、检查所属工区养护工作……每天都有大量琐碎的工作,但他初心不改,尽职尽责。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哪里苦,哪里脏,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身体力行激发着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战塌方、斗泥石流,御风雪、抗高寒缺氧……莽莽高原,筑路难,护路更难。一代又一代公路养护人坚守于此,保卫着“生命线”的安全通畅。“两路”精神的丰碑,因他们的执着坚守而傲然挺立在雪域高原上。他们将会继续沿着父辈们的足迹,怀着养护工人的奉献精神,让情感和生命的意义和他们脚下的路一样,不断延伸……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