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辣椒”,实现先富带后富

李雪萌 马丽娜

2020年08月13日09:14  来源:青海日报
 

韩海比在瓜田忙碌。通讯员 马丽娜 摄

  骄阳似火的七月,阳光显得格外刺眼,在硕果累累的西瓜地和辣椒地里,一名看上去普通且老实憨厚的农民正辛勤地劳动着,汗水湿透了他的衣襟。他叫韩海比,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苏志村的村民。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韩海比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在党的产业扶贫政策鼓舞下,他带头发展种植业,并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走上致富路。

  “我虽然被识别为贫困户,但我一直都觉得人应该自己去赚钱养家,而不是什么都等着党和政府来帮扶”。韩海比经常这么说。其实他的生活很不容易,妻子常年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大儿子由于听力障碍也未能挑起生活重担。但他没有被困难打垮,而是不断去寻求致富之道。起初,他没日没夜的地跑运输,但收入并不理想,他觉得跑运输不是自己所擅长的。敢闯敢拼的他重新认真思考,最后决定承包土地种西瓜、线辣椒来实现增收。

  但天不遂人愿,起初他承包的5.3公顷西瓜和线辣椒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和经验,最终以失败告终。创业致富路上的磨难并没有消磨他的意志,他没有心灰意冷,也没有一蹶不振,而是越挫越勇。创业失败的他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向种植大户学习种植经验和技术,在短短三年多时间,在党和政府产业发展政策的号召和引导下,凭借自己不怕吃苦、勇往直前的精神,用人均5400元共计27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发展西瓜和辣椒产业。种植西瓜和线辣椒共0.37公顷,年增加收入90000元左右。

  在致富路上,韩海比还积极创新,通过现场采摘试吃的方式,赢得了广大顾客的一致好评。苦尽才能甘来,韩海比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条件。同时他还带动周边5户农户加入种植西瓜和线辣椒行列,建造了“西瓜+辣椒”小王国,真正实现了先富带后富、有钱一起赚的良好态势。

  韩海比更是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为自己造就了“辣椒”一样红红火火的人生。“我现在虽然已经60岁了,但我浑身都是干劲,现在有很多顾客打电话联系我购买辣椒和西瓜,有时候我自己种的不够卖了,就去隔壁邻居家收购他们的辣椒、西瓜,再拿去卖,这样我赚得多了,其他种植户也赚得多了,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