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17万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2020年08月12日15:0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8月12日电 (陈明菊)今年以来,青海省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突出“强、补、清、送、促”五方面工作,精准施策,实施就业扶贫巩固提升专项行动,17万已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人均劳务收入超过6000元。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是全国除民族自治区外幅员面积最大、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省份,也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全覆盖的省份,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贫困地区等特征于一身。

据悉,今年,青海省人社部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就业扶贫与落实“六稳”工作,推进“六保”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先后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多渠道、多举措促进转移就业。针对就业扶贫存在的短板弱项,拉清单、定措施、层层传导工作压力,逐项对账销号,并开展全省已脱贫户和边缘户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调查,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清单,做到人员底数、劳动能力、就业状态、外出意愿“四清”。

“青海实施深度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2.49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1.9万人次。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开发村级公益性扶贫岗位,安排深度贫困劳动力1.53万人就近就业,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马正军介绍说,全省3.19万深度贫困人口从事生态公益性管护工作,户均年增收2.16万元。

同时,以送政策、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的“四送”服务活动为牵引,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和易地搬迁就业帮扶等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延伸至乡镇、村社,“零距离”开展就业帮扶。

此外,青海还通过落实就业补助、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开展中介服务、发放返岗务工交通补贴、设置村级临时公益性岗位等举措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规模,力推已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全省新增公益性扶贫岗位2.35万个,完成计划的109%。(消息综合:人民日报、人民网、青海日报、海东时报)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