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文旅行业复工率达100%

2020年08月12日10:2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8月12日电(刘沛然)青海既是旅游资源富集区,也是生态环境脆弱区,发展旅游业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崛起的必然选择。然而随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文旅行业作为一种跨地区、跨国界的广泛的人际交往活动,受疫情影响格外严重。

据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通报,今年1月至7月,青海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577.58万人次,同比下降43.9%,旅游总收入122.27亿元,同比下降60.2%,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成和4成;其中7月当月接待游客546.61万人次,同比下降31.6%,旅游收入48.81亿元,同比下降50.4%。

虽然从上述数据来看,今年青海省文旅产业形势不容乐观,但另据据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消息,截至8月10日,全省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旅游星级饭店、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复工率全部达到100%,青海文化旅游市场呈现出防控有力、落实有方、复苏有劲、安全有序、文明有礼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为支持文旅企业有序复工,青海省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推进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集中下达文化旅游专项资金2.5亿元,其中,给121家文旅企业奖补1580万元,扶持文旅产业重点项目49个,下拨资金1.25亿元。向青海省内金融机构推送全省文旅行业意向贷款企业和项目193个,融资需求85亿元,促成合作项目100余个,助企融资近20亿元,为276家旅行社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5624万元,这一系列举动有效提振了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今年以来,青海省还以“大美青海·旅游净地”为主题,先后推出青海文旅人游青海活动、青海人游青海、全国人民游青海系列活动、“黄河·河湟文化”文化惠民消费季等一系列文旅活动。其中“黄河·河湟文化”惠民消费季启动以来,带动直接消费近9.2亿元,13家金融机构开展40余次线上线下“爱购青海”等消费优惠活动,带动文旅消费过亿元。

同时,青海省根据本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和文旅特点,自2月26日起至4月底,青海在央视、央广15个频道和3个频率的黄金档期推出了“大美青海?旅游净地”公益旅游广告,折合广告价值达9000多万元,并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青海省内外新媒体进行转载、推送1亿多次,点击量达5000余万(次)。在青海省还内利用出租车顶灯、公交车车体、火车站、机场灯箱等载体发布“大美青海旅游净地”旅游公益广告近1万条(块)。7月至年底,青海省还将持续在央视播放“大美青海?旅游净地”广告。

跨省团队游恢复后,青海省旅游迅速升温。根据携程发布的《跨省游恢复半月人气报告》显示,青海省分别位列“全国跨省游目的地人气排行榜”“全国跨省游目的地省份(直辖市)游客增速”前10名,青海省会西宁市位列“跨省游目的地城市人气排行榜”前10名。(消息综合自: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海东时报、青海新闻网)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