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多彩活动扮靓暑期生活

潘 玲

2020年08月12日10:03  来源:青海日报
 

篮球教练带领学生进行基础练习。

游泳教学。

选购图书。

家长陪着学生阅读。

学生进行声乐课发声练习。图/青海日报记者 潘 玲

  高原古城西宁迎来了一年中最美丽的时节,学生们也进入了愉快的暑假时间,暑假不仅能让学生们暂时告别繁重的学业,得到休息和放松,同时也让他们利用假期,提升自己,丰富自己。

  8月,许多学生积极投入到体育、音乐、阅读等实践活动中,去体验运动的力量之美,感受音乐的悦耳之美,感悟语言的艺术之美。打篮球、学游泳、学乐器、学写作、逛书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了学生们的暑期生活,增强了他们的体魄,也提升了他们的人际交往和审美能力。

  运动

  让体魄更强健

  “蹲,1、2、3、4、5;起,1、2、3、4、5。按照这个节奏,大家把球拍起来,左右手换着来……”8月上旬,在位于西宁市昆仑桥底下的西宁市体育局所属篮球场地,参加2020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夏令营(青海站)西宁体育夏令营的学生们正跟着教练训练。

  记者了解到,这次体育夏令营是由青海省体育局主办、西宁市体育局承办的惠民项目,以满足广大青少年的运动需要、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为目的的纯公益性体育培训活动。

  据西宁市体工队教练黄春荣介绍,夏令营开设的体育项目包括基础滑冰和青海省优势项目田径、摔跤以及篮球、跆拳道、武术散打共6个项目,基本满足青少年假期运动的需求,夏令营除了保险费自理外,不收取任何费用。

  “朋友给我发的报名链接,我一看,这个夏令营挺好的,项目适合,时间也适合,还免费,就赶紧在网上把名报上,然后去现场进行了确认。”篮球课学生家长李妈妈告诉记者。

  这次的夏令营,篮球课有80个学生报名,按年龄大小分为两个班次进行教学。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有些学生在去年暑假就参加过这样的夏令营,今年是第二次参加,“现在大家对健康越来越看重,孩子有整块儿的时间可以集中进行这样的训练,能够锻炼身体、提升体质。每节课教练还会安排团体协作的教学内容,锻炼孩子们交流、合作的能力。”

  据西宁市体育局工作人员宋维宇介绍,近年来,西宁市体育局积极开展少年儿童体育活动,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满足他们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建设适合少年儿童健身的体育设施,把全市各体育场馆(所)、体育社会组织、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作为少年儿童增强身体素质的重要阵地。

  把目光转向海湖体育中心游泳馆,这里正在进行学生的暑期游泳培训。暑期游泳培训班招生对象为6至15岁身体健康的少年儿童,针对他们是否有游泳基础,设置了初级班和提高班课程,分别教授蛙泳和自由泳技术,时间贯穿整个暑假,一个课程包含12个课时。

  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能够极大推动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增强各器官的功能,促进更好地发育。“你看那些游泳运动员腿都特别长,我觉得游泳在塑造身形方便很有用,而且这也是一项求生技能。”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据游泳教练常路浩介绍,一般情况下,经过12个课时学习基本都能学会,“游泳对学生心肺功能的锻炼特别好。如果不走专业路线,参加8人以上的这种大班学习,八九岁开始比较合适,因为这个年龄个子高了,理解能力也强了,会更容易学会。年龄小的话,最好参加小班课程。”

  音乐

  让心灵更纯粹

  情发于声,声成文谓之音。音乐,是高山,是流水,是太阳,是月亮。它能带给人无限的遐想和美的感受,通过旋律引发听众共鸣,让人的心灵更加纯粹、自由。

  在暑假,音乐的学习是学生丰富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其中,既有各种传统和现代乐器演奏的器乐学习,也有唱歌这种表现形式的声乐学习。

  8月5日,走进西宁市的一处古筝培训班,未见人先闻声,袅袅筝音远远地就传入了耳朵,让人感受到乐曲的优美。教室里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弹奏着适合自己的曲目,沉浸在筝音构建起来的古典之美意境里。

  初一学生马小艺已经学了4年多古筝,“我喜欢古筝弹奏出来的曲子,喜欢那种意蕴悠远的感觉。而且,几年的学习锻炼了我的毅力和恒心,也让我对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据授课的任老师介绍,现在学习古筝等传统乐器的学生越来越多。他们通过学习,感受到了中国传统乐器和传统音乐的魅力,也会在学习中去逐步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感受咱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国乐经典的永恒魅力。

  据记者了解,古筝等传统乐器采用“宫、商、角、徵、羽”五声音阶,而五声音阶跟中国人的阴阳五行的宇宙观有很大联系,对应着“土金木火水”五行和“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折射了中国文化所崇尚的万物化一、天地有合的精神境界。

  8月8日,记者走进西宁市少年宫,看到声乐老师刘小慧正带着学生做发声练习,并进行歌曲《天之大》的排练。

  “唱歌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有各种各样的歌,每次唱歌的时候都很开心。”8岁半的学生孙清告诉记者。

  刘小慧告诉记者:“平时唱歌一般都是把音调和歌词学会。而参加专业的声乐学习,要先从唱谱开始,再讲述歌曲里蕴含的情感。比如今天演唱的《天之大》就是一首赞美母爱、表达对母亲的深爱和思念的作品。我在教孩子们唱之前,会先跟他们讲这首歌是什么内容,描述了怎样的情感,告诉他们应该用怎样一种情感去演唱这首歌曲。声乐学习对孩子思想情感的熏陶,培养他们对情感的理解,是很有帮助的。”

  读写

  让思想更丰满

  读写,让博学和睿智走近我们;读写,让我们记住历史和时间;读写,让我们学会更好地思考……让学生爱上读写并成为伴随终身的好习惯至关重要。

  “同学们,这节课老师希望你们给爸爸妈妈写封信,采用应用文文体,和他们通过书信开展一次对话……”在西宁市少年宫,少儿写作班的授课老师谢健正在上课。

  在今年的暑期教学中,谢健主要给学生讲授应用文的写作。应用文是人类在长期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一种文体,是人们传递信息、处理事务、交流感情的工具;是人们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为处理实际事物而写作,有着实用性特点,并形成惯用格式的文章。

  “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他们具有独立意义和自身的独特性。所以,他们所观察到的事物及他们所经历的事情都是迥然不同的。为了让孩子记录下生活中的精彩瞬间,记录下他们所感兴趣的东西,少年宫开设了少儿写作班,以期真正做到让儿童说自己的话,说内心真实的话,学会表达真实的生活、真实的自我,写出童心、童言、童趣、童思。”谢健告诉记者。

  同样的,阅读也有异曲同工之妙。阅读不仅增加学生的知识,还能增加他们的社会经验,使学生的思维变得活跃起来,大量阅读也是能写出好文章的重要前提。

  “一本本有趣的耐人寻味的书,为孩子们打开了另一扇窗,让他们通过阅读获得充满诗意的、充满想象力的、富有童趣的童年,为他们漫长的一生打下最初的坚实基础。”在几何书店,正在为孩子选购图书的家长周女士说。

  在今年的暑假中,几何书店B馆推出了“几何暑价”活动,从7月10日至8月9日,全场图书8.8折。“希望通过这样的折扣活动,吸引更多的家长和学生走进书店,选购适合的图书,丰富学生的暑假生活。”工作人员说道。

  多数学生和家长都会选择在拥有整块儿时间的暑假进行大量的、集中的阅读,“暑假时间长,我可以读喜欢的整套整套的书,不像平时每天的阅读时间相对短。这个暑假我打算把四大名著读完。”即将升入小学六年级的李瑞告诉记者。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