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有保障 菜籽油飘香

韩秀丽 王春霞 晓常

2020年08月12日09:54  来源:青海日报
 

  “人工机械榨油每百斤菜籽只能榨油22-25斤,电动榨油能榨30-40斤,用电一天一夜就要吞下几千斤菜籽,每斤七毛钱加工费,干一季就够我一家老小一年的开支了。”8月7日,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牙路乎村的马维林在榨油作坊里忙得不亦乐乎。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再到因电致富,马维林成了农网升级改造电力惠民的最直接受益者。

  8月正是青海油菜花收割的季节,坐落在村镇里的榨油作坊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全力为村民生产生活安全用电提供有力保障,为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现在榨油顺畅吗?电力足吗?”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化隆)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范得龙、张河云在走村入户检查用电时再一次来到了马维林的榨油坊。马维林在甘都镇开了二十多年的榨油坊,一直使用传统手法榨油。近些年,周围的榨油坊都用上了电动榨油,马维林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为了提高榨油坊的经济效益,2018年,马维林也将作坊改为电动榨油。但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村里的用电负荷越来越大,榨油机动力越来越弱,造成榨油机经常梗死。

  为了彻底解决村民生活中出现的低电压问题,国网化隆县供电公司在2019年6月启动了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将以前的裸导线全部换成了绝缘线,立起了崭新的电杆,改造低压线路2.4千米,加装了4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最大限度保障区域内商户用电。作坊门口架起了变压器,这是马维林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更让他看到了新的致富希望。2019年9月,马维林对作坊设备整体进行了扩容,前来榨油的农户络绎不绝。“电网升级后,榨油坊再也没出现过用电问题。”马维林乐呵呵地说。(韩秀丽 王春霞 晓常)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