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大过命?如此“网红照”该注意了

2020年08月11日16:0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8月11日电(刘沛然)最近,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的东台吉乃尔湖火了,作为通往东台吉乃尔湖必经之路的315国道一处U型的公路段也火了,许多游客驻足并在公路中间拍照,甚至有当地导游将此地列为必去景点。

“飞机游海西”旅游活动宣传海报 315国道U型公路赫然在列

从游客拍下的景象来看,虽然这里变成了网红景点,但是这里也是交通运输频繁的公路。在这条道路上,每天都会有很多大型运输车从此经过,而游客为了能够拍上一张满意的照片,甚至在马路中央停留很久,一旦造成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此处游客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源于风险与后果的不对等。

据资料显示,自2018年至今,315国道上因为拍照就发生了8起交通事故,今年以来更是每天都有违法行为发生,日均30起左右,多时可达百起。很多游客心存侥幸,再加上法不责众的心理,出现这种情况也就并不意外了。一些去过那里的游客认为,虽然事后想想不合适,但在当时也没觉得多危险,几个人目标大,车不会看不见之类。

拍摄“网红照”过程中大型运输车辆经过 图片来源网络

目前,格尔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不仅在多处设置警示牌,还专门派出警力巡逻。然而,这样的执法力度在“舍命也要拍”的交通违法行为面前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但只要“违法必究”,相信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格尔木交警设置警示牌并提示游客注意安全

除了线下治理之外,线上也应有更多针对性地治理和引导。“拿命拍照”的背后,还有强烈的流量冲动。一般游人多半有“晒图求点赞”的心思,专业博主更会以此“险招”获得用户关注。这些年,有人直播酒驾,结果视频刚发出1分钟即遭惨祸;有人直播无保护攀爬高楼,结果不幸坠亡;有人直播暴饮暴食,结果伤了健康、丢了性命……无论是一般游人因虚荣心求炫酷、求刺激,还是专业博主求关注、求打赏,“拿命拍照”“玩命直播”皆是非理性内容,不该堂而皇之出现在各大平台之上。

在打击和严堵之外,疏导方面是否可以有所作为,也值得思考。有网友就提到,既然那里有特殊地形条件,有没有可能在正式道路之外,专门修建一条供游客拍照的“网红公路”?虽然前期可能要投入成本,但如果真能吸引到游客又可以保证安全,或许是一条双赢的道路。(消息综合自:光明网、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