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州举行“4·14”地震 十周年纪念综合应急演练

陆广涛

2020年08月11日09:26  来源:青海日报
 

现场模拟火灾施救。本报记者 陆广涛 摄

  为纪念玉树“4·14”地震十周年,8月10日,由玉树州委州政府、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组织开展的大型综合应急演练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隆宝镇举行,全省各级政府单位、军警部队、通信企业、国家及社会救援队伍等70余家单位近千人参与演练。

  演练现场,玉树州玉树市模拟8月10日10时突发7.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玉树市隆宝镇,震中烈度9至10度,玉树市周边均有强烈震感,人员伤亡情况不明;因地震次生地质灾害引发山体滑坡,导致通信网络、电力线路、交通干线中断。演练采用现场综合实战演练与后方总指挥部指挥调度(桌面演练)相结合的方式,以玉树州应急救援力量为主体,省应急管理厅等部分单位响应支援。

  演练内容设计科学、部署周密、重点突出。共设置了应急启动、应急指挥、灾情收集与报送、人员搜救、自救互救、疏散安置、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基础设施保障、地震监测、灾害调查评估、次生灾害防范与处置、新闻及信息发布与宣传和应急保障共13个科目35项演练内容,检验了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应急准备情况和应急救援队伍应对高原地区重特大自然灾害的应急响应能力,提高了广大干部、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为突发事件的应对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

  本次演练还率先在全国应用了370兆无线通信技术,对演练救援队伍任务领受、物资准备、队伍集结、途中联络、救援处置等各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全国国家救援队伍2万余人通过视频直播观看演练。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