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消费扶贫助推精准脱贫

海西州国税局在乌兰县开展消费扶贫调研

徐峰

2020年08月10日09:23  来源:青海日报
 

  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税务局把精准脱贫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推进。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困难,海西税务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精准脱贫。

  7月21日,海西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建强一行前往乌兰县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天格陶勒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青海三江沃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企业产品情况,积极推进消费扶贫,惠民助企。调研中,邓建强详细了解了企业盐敷袋制品、盐雕工艺品、藜麦、枸杞、青稞产品,以及企业生产经营、产品开发销售和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据邓建强介绍,省税务局将青海三江沃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扶贫产品推荐至“古力巴格”线下平台进行销售,目前销售红枸杞收入132余万元。同时协助将扶贫产品向“穗来帮”扶贫旗舰店进行推荐销售,既有效拓宽了产品销路,又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海西税务部门将压紧压实责任担当,继续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能够切实享受到税费红利,作为在脱贫攻坚领域展现税务担当的“重头戏”。把拓宽企业产品销路,保持摊子不撤、频道不换、重心不移、力度不减、创新实施消费扶贫模式,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作为税务部门进一步服务企业的亮点。上半年,海西税务系统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总计减税降费7.37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2亿元。

  掌握实情是精准扶贫的“着力点”。精准扶贫需要精准调研,只有掌握实情,才能做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今年以来,海西税务以深入开展“巩固、增强、提升”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结合严格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深入开展大调研,州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开展调研26次,州局主要负责人前往各地调研12次。通过调研,准确掌握了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复销和支持脱贫攻坚税收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联点帮扶村居民就业和脱贫情况,为稳步有序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海西税务将进一步完善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把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与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坚决扛牢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和精准扶贫帮扶的政治责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海西税务力量。

  (徐峰)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