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戈壁新城”开辟绿色“新基建”

郝瑾阳 孙禹晨

2020年08月10日09:22  来源:青海日报
 

  8月6日,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柯鲁柯镇乌兰干沟村西北侧的德令哈(托素)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数台巨大的雾炮机正在“吞云吐雾”。“我们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科学管理、统筹规划,让绿色环保施工理念贯穿于工程建设管理全过程,誓要在这片戈壁滩上打造一片电网‘绿洲’。”项目经理张启发说道。

  德令哈(托素)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新基建”开建的首个750千伏变电站。该站的建成,将进一步优化海西地区750千伏网架结构,提高海西地区电网供电可靠性,对我省新能源外送和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第二条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红”引领施工“绿”

  该工程坚持“抓好党建促环保”的工作思路,将党建与环保有机统筹、深度融合,探索开展了“党建+”系列活动,切实以“红色党建”推进“绿色施工”。

  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确保每个重点施工治理区域、重点部位都有党员负责,充分发挥党员在环保治理工作中的表率作用。

  据了解,自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绿色施工深度融合,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系列活动,切实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了生态文明建设内驱力,时刻为施工环境建设助力。

  探索“四节一环保”新模式

  该工程严格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和该工程《绿色施工方案》要求,制定了有效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并开展了绿色施工各项组织与管理工作,全方位实现了节能、节材、节水、节地和环保的绿色施工理念。

  施工现场,每隔一小时就会有一辆洒水车缓缓驶过,再加上多台雾炮机无间断作业,即使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扬尘也是少之又少。“无论是施工现场治理还是办公生活区域布置,我们都进行了科学管理,统筹规划。现场设置了环境监测站,对现场扬尘、温湿度、噪声等进行同步监测,并利用洒水车、雾炮机降尘除尘;办公生活区均采用了装配式和折叠式板房,用透水砖铺设绿化带、花园,在节能降耗的同时,降低了临时用地的土壤污染。”项目部副经理陈守玺说。

  项目部坚持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工程点滴。从用绿色密布网覆盖临时堆土,到用绿色围栏封闭站区征地红线范围,再到规范围挡、遮盖现场孔洞,工程参建者们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减少了水土流失和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为后期生态环境的恢复,极大程度地节省了人力、物力。

  (郝瑾阳 孙禹晨)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