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宣传检举控告知识 调动党员群众监督积极性

——青海全省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综述

莫昌伟

2020年08月10日09:01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莫昌伟 实习生 秦志伟

检举、控告是党章、宪法赋予党员、公民的重要权利,处理检举控告,是我们党倾听党员和群众呼声、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方式,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要举措,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基本职能。

在《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称《规则》)施行半年之际,8月3日至7日,青海省纪委监委、青海省委宣传部在青海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了全省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旨在进一步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规范检举控告秩序,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

宣传活动上下联动同向发力

此次青海全省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以“正确行使检举控告权”为主题,以宣传《规则》为主线,兼顾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采取省、市、县、乡四级同步集中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立体多角度的模式,通过新闻宣传、网络宣传和社会宣传,广泛宣传检举控告知识。

自活动启动以来,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本部及28家分子公司面向7500多名职工同步开展了宣传活动。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袁玉龙说:“ 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多媒体电视、0A平台等线上平台和宣传展板、生产经营周例会、车间班组班前会等线下渠道,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有效扩大了宣传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为让宣传活动更加生动多彩,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推出了青海方言小品《我要举报》、廉洁情景剧《这就是你必然的结果》、贤孝快板《学规则、会举报》、青海花儿演唱《检举控告守规则》等节目,这些节目深受干部群众喜爱,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和关注。

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马克唐镇街心广场,尖扎县纪委监委通过集中观看宣传视频、展板,发放宣传册、彩页等方式,为在场干部群众详细讲解了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的范围和不予受理事项,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的地址、电话、网站等9个方面的内容,引导和鼓励干部群众依法、有序、有效反映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检举控告秩序。

为实现宣传无死角、全覆盖,青海全省各级纪检检察机关(机构)加强与有关单位、机构的沟通协调,在各类宣传橱窗、文化长廊、公示栏等张贴宣传挂图,在市民中心、办事大厅等各类便民服务场所摆放宣传册,在机关、学校、医院和广场、公交车等设置的LED屏定期滚动播放检举控告知识宣传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在办公点、村社人员聚集点设置检举控告公示牌,公布了检举控告方式、渠道、联系方式等。

宣传周期间,各新闻媒体也积极参与宣传,青海日报、青海广播电视台、西海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推出了系列报道。在网络上,各级政府门户网站、青海新闻网和青海纪检监察网,利用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等,通过发布解读文章、开设留言板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加强互动交流。

搭起纪检监察机关与人民群众“连心桥”

“通过加强检举控告知识宣传,让群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纪检监察机关‘管什么,不管什么,该到哪里去反映’,让群众找对门,不跑冤枉路,对于搭建纪检监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畅通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真情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青海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田奎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说。

“听说反映问题必须要去纪委接待窗口按程序上访,现在就在这里简单地说一下,我给你们反映的问题,你们真的会处理吗?”在海东市乐都区宣传周活动现场,一位年轻小伙对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问道。为了引导群众从“我要举报”向“我会举报”转变,进一步延伸信访举报渠道,海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在宣传现场搭建“接访平台”,变“坐堂接访”为“主动下访”,为广大群众维护自身权利开通“信访绿色通道”。

宣传活动来到基层,“群众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至关重要。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用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宣传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权限、受理范围、举报途径等与群众检举控告相关内容。丹麻镇东丹麻村用地方传统曲艺“眉户”演出表达对宣传周活动的支持。“以前我以为纪委什么都管,通过这个折页和手册,我一下就明白了哪些问题归纪委管,该如何举报,再也不会找错门了。”东丹麻村村民阿维福说。

西部矿业锌业分公司氧压车间冶炼工程师杨泽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员工,我能真切地感受到这次对检举控告规则的宣传力度,调动了职工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积极性,扩大了职工群众对纪检监察检举控告知识的认知,进一步让职工群众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实现了向‘会举报’的转变。”

掀起学习检举控告知识热潮

此次“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的深入开展,既形成了社会各界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参与社会监督的良好局面,又扩大了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检举控告知识的知晓率和覆盖面,还进一步拓宽了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渠道,同时推动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把依法依规依纪要求落实到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作为一名院机关党委的党员干部,我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好各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做好被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履职尽担当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努力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西宁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党务干部马玮芳说道。

尖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举报,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也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引导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效预防和减少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的发生。

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城北村党支部书记汪红林说:“这次宣传周活动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积极性,让村民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使大家会监督、敢监督,真正提高了群众监督的效果。”

“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使我加深了对《规则》的了解和掌握,我认为《规则》的制定,进一步拓宽畅通了检举控告人监督权利,维护了党员干部合法权益,对推动‘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一名党务干部,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规则》,并身体力行地做《规则》的宣传者、推动者。”青海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干部俞延涛说。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