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是黑颈鹤的良好栖息地

——首次黑颈鹤卫星跟踪和环志工作圆满完成

2020年08月09日10:3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8月9日电(杨阳)近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北京林业大学郭玉民研究团队,在取得国家林草局批复的猎捕15只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黑颈鹤行政许可后,于7月26日至8月4日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开展了黑颈鹤卫星跟踪和环志工作。外业工作历时10天,调查到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及邻近湿地黑颈鹤80只(53只成鸟和27只幼鸟), 幼鸟比例达到33.8%,这表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黑颈鹤种群比较健康,是黑颈鹤良好的栖息地。

据悉,此次佩戴卫星跟踪发射器和环志的15只黑颈鹤均为幼鹤,佩戴卫星跟踪器的15只幼鹤迁徙路线将于12月初揭晓。

为全面掌握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黑颈鹤及水鸟种类和数量,2019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启动了为期5年的黑颈鹤等迁徙水鸟专项调查。通过两年调查,初步掌握了青海片区黑颈鹤等迁徙水鸟种类、数量及分布格局,为深入研究旗舰物种黑颈鹤繁殖策略、迁徙路线等情况奠定了扎实基础。

黑颈鹤作为青藏高原湿地鸟类的旗舰物种,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生存和繁衍于高原的鹤类。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黑颈鹤卫星跟踪及环志研究将有助于我们全面了解这一区域黑颈鹤迁徙种群、繁殖策略等种群生态学情况,为今后开展珍稀濒危水鸟研究与保护积累有益经验,同时,进一步加快建设系统完备的科学研究体系和专业规范的科研人才队伍。目前,正值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前期备战的关键时期,顺利完成首次黑颈鹤卫星跟踪环志任务,将成为评估验收期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科研监测体系建设中的一个鲜明特色和亮点。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