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小站“改扩建” 服务旅客“不打折”

田得乾

2020年08月09日10:21  来源:青海日报
 

  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高原小城门源回族自治县,因每年盛夏的万亩油菜花海吸引着八方游客,也成为了青藏高原油菜花风情旅游基地和避暑胜地。

  2014年底,兰新高铁开通运营,不仅结束了门源县城不通火车的历史,更是带动这个昔日的高原小城一步跨入了“高铁时代”,门源站也成为目前国内海拔最高的有人值守高铁车站。

  随着近年来门源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现有门源高铁站接待旅客的能力已经不能满足实际需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对当地交通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联手对现有门源高铁站进行改扩建工程。今年4月份施工及管理人员进场,5月中旬正式启动兰新客专门源站房改扩建工程。据了解,新建站房总建筑面积达5500平方米,站房地下建筑总面积255平方米,站房以上建筑总面积5245平方米,建筑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新建站房外观设计吸收当地民族文化艺术精华,体现地方特色,工程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

  “门源高铁站改扩建工程可有效提高门源站的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构建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大大提高门源县旅游接待能力,促进沿线地区旅游业和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铁六局门源站房改扩建工程项目部经理刘双何介绍。

  门源高铁站淡季到发动车8列,旺季到发动车可达12列,主要为西宁、兰州西、嘉峪关、乌鲁木齐方向的动车组。“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车站旅客发送量同比下滑,但在7月、8月门源油菜花季期间,旅游客流出现增长,青藏集团公司及时加开门源方向动车组,同时组织重联运行。”青藏集团公司客货管理部工程师陈永杰介绍,7月26日门源站发送旅客达3800人次,是该站今年发送旅客量最高峰。

  门源站改扩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和运输服务同时进行,这给车站的日常管理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我们在服务旅客实践中创立了接力服务、导乘服务、联动服务工作法,从购票、安检、候车、乘车、出站全流程为旅客做好引导。”门源高铁站站长刘文生说,车站施工期间最关键的是保证旅客安全出行,在疫情防控和施工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我们车站职工会尽全力解决旅客的出行困难,让服务旅客工作“不打折”。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