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协同化”建设的 “海晏方法”

尹耀增

2020年08月09日10:17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群团“协同化”建设的 “海晏方法”

组织医务人员为群众讲授健康知识。海晏县群众工作委员会供图

这里是湟水河的发源地,这里有美丽的金银滩草原,这里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这里人杰地灵、充满生机。

在这片充满灵性的土地上,深化改革不断结出累累硕果,群团“协同化”发展就是其中的点睛之笔。

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经过近两年的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坚持“党群共建、资源整合、服务群众、大抓基层”的基本原则,采取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和服务创新三项措施,构建形成了党群互联、群团内联、社群外联的工作格局,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基层群团组织发展的党群“协同化”改革新模式。

海晏县群团“协同化”发展使得群团组织的工作力量、工作资金实现了从弱到强的转变;活动内容、活动效果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转变;活动阵地、办公阵地实现了从散到聚的转变。基本达到了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的工作目标。

创新组织破壁垒

构建“协同化”新格局

“2018年以来,我们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创新性地开展群团协同化试点建设工作,实现了组织共建、阵地共用、资源共享、特色共育等工作目标,实现了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的全覆盖,获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共青团海晏县委副书记、县委群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颜明林介绍说。

在海晏县三角城镇海湖路上,有一栋三层小楼。这栋小楼的门面上挂着几个牌子:县委群团工作委员会、海晏县工会、共青团海晏县委员会、海晏县妇女联合会。

这是海晏县群团协同化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合署办公,优化配置群团组织机构,组建“县委群众工作委员会”,将工青妇三家人、财、物等进行相对集中管理,将三家工作统一谋划、制度统一完善,由分管群团工作的县级领导担任主任,统一领导全县群团工作,工青妇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

在一楼有一个“海晏县群众工作委员会机构设置示意图”,让我们对其内设机构及部门职责一目了然。“在县委群团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下,内设一室三部,即综合办公室(宣传部)、组织部(志愿服务部)、权益部、活动部,分别由各副主任兼任。”颜明林说,突出党建带群建这个重点,整合县及县以下党群活动阵地、服务资源,选择县文体活动中心和15个基层单位作为改革试点。

同时,海晏县乡村分别成立海晏县党群服务中心1个,乡镇党群服务站试点6个,村级党群服务之家试点4个,社区(企业)党群之家建设试点5个,党群服务典型示范户24户,并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中,打造“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引领广大职工群众,自上而下形成了“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有之家户有典型”的群团四级服务体系,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创新服务聚合力

探索协同化新模式

海晏县群团“协同化”发展坚持服务群众这一宗旨,让群众当主角,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转变群团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三性”防止“四化”。

“我们把工青妇工作纳入大群团范畴,整合各类资源,成立县委群团工作委员会,实行统一规划和部署。以服务基层为工作导向,始终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坚持政策、资源、资金向基层倾斜,强化基层组织,充实基层力量,加强基层工作,推行一线工作法,把活动开展到基层,服务落实到一线,发挥职能优势,整合力量在为民服务上狠下功夫。”海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工会主席、县委群团工作委员会主任马志龙说。

机关群团干部深入农村牧区、走向田间地头,宣传政策,了解基层实际,深入群众、凝聚群众,积极落实了“爱助事实孤儿”“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山海情”“心希望”“希望工程”及“香港何崇本先生爱心助学”和“贫困母亲”项目,累计帮扶救助慰问1500余人,发放帮扶资金160余万元,切实解决了一批贫困群众的难心事、揪心事,并积极组织全县一线职工外出疗养休养150人。

各基层试点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广大党团员、职工、青年、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县生态保护、创卫、重大赛事活动以及“立足岗位职责送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基层群团组织的力量强了、人员多了、阵地多了,活动的影响力大了,老百姓的关注度高了,在群众中树立了群团组织积极作为奉献基层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通过经费合理分配使用、人员集中管理,资源服务共享的方式,成功举办了海晏县庆“三八”系列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和海晏县第二届“先锋引领党旗红·岗位奉献劳动美”全县职工篮球赛等大型活动,造强了声势,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扩大。

创新机制抓规范

打造协同化新平台

既然决定“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推动群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那么就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摸清全县群团组织的现状:服务阵地分散、人员力量不足、资源配置不够合理、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始终困扰着基层群团组织发展。

针对发现的问题,海晏县除了内部进行专题讨论之外,还到山东临沂和甘肃陇南等地进行对标学习,找准了工作差距和问题,调整了思路和重点,并在2019年3月初步形成了《海晏县深化群团改革推进群团协同化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同年5月组建了县委群众工作委员会,制定了《海晏县委群众工作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制度》,由分管群团工作的县级领导担任会议总召集人,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共同研究群团工作重大事项和听取群团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安排部署群团工作。

结合海晏实际,相继建立了《海晏县委群众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海晏县乡镇党群服务站、村(社区)党群服务之家管理办法》《海晏县委群众工作委员会财务管理办法》等8项工作制度,确保了群团内部各项工作有序运行。

“在县委群众工作委员会工作指导和经费支持下,我们狠抓改革试点规范化建设工程,活动阵地重点制度上墙,群团组织人员架构上墙,做到了亮明身份、真心服务、接受监督等,实现了有人员、有场所、有标识、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七有’建设。”颜明林表示。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