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 检举控告工作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青海省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钟倩 田得乾

2020年08月08日09:40  来源:青海日报
 

  8月3日,由青海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全省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宁举行,标志着为期一周的集中宣传活动在青海全省各地正式拉开帷幕。连日来,宣传活动在省、市、县、乡四级同步集中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立体多角度的模式,通过新闻宣传、网络宣传和社会宣传,广泛宣传检举控告知识。青海全省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中,进一步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宣传活动引发热烈反响。

  在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机关及28家下属单位8月3日同步开展“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公司各级纪检机构联动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LED宣传屏、多媒体电视等宣传载体,形成上下联动的宣传网络,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检举控告人和被检举控告人的权利、义务及检举控告受理范围等,有效扩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对纪检监察检举控告知识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的开展,让基层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了作为党员干部、监察对象应当遵守的六大纪律,作为检举控告人所具备的六项权利、五项义务和五种检举方式,职工群众知道了很多关于检举控告的事儿,让大家有事能找对门,正确行使检举控告权,此次宣传周的宣传是到位的,更是非常必要的,覆盖面非常广,在引领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正确行使检举控告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锌业分公司党委委员、财务总监叶华龙说。

  在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幅幅漫画吸引了职工们的目光。漫画、短视频……一系列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破严肃刻板的宣传方式,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业务进行生动讲解释义,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寓教于乐中学习了解相关检举控告知识。公司纪委还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线上充分利用公司内部协同办公系统纪检专栏、纪检微信群和外部微信公众平台、新媒体平台,推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随手阅”,使干部职工随时可以通过网络对纪检监察检举控告知识开展全方位学习。

  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宋永进表示,此次宣传活动是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努力把职工群众监督转化为组织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开展全面系统、广泛深入、生动活泼的检举控告宣传,赢得职工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的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逐步形成全员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全员参与监督的良好局面,为公司顺利完成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目标提供风清气正的生产经营环境。

  在青海省直机关单位,“检举控告宣传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据青海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应秀介绍,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以“正确行使检举控告权”为主题,重点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的范围、不受理的事项,检举控告的方式,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处理检举控告的程序和实名检举办理程序,检举控告人、被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对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纪律要求。通过这些宣传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检举控告工作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使我加深了对《纪检监察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了解和掌握,我认为《规则》的制定,进一步拓宽畅通了检举控告人监督权利,维护了党员干部合法权益,对推动‘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一名党务干部,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规则》,并身体力行的做《规则》的宣传者、推动者。”青海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干部俞延涛说。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