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大道康庄”全媒体调研青海行

非遗手艺人巴丁才仁的好日子

2020年08月07日14:5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8月7日电(甘海琼 蒋莹)夜幕渐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大道游人如梭,比白天更热闹。衣服鞋帽、零食小吃、各类小商品,甚至是锅庄舞队都聚集在这里,传统与现代结合,让这座高原城市在夏日的夜里充满烟火气息。

巴塘河畔华灯初放,位于巴塘河风情街的玉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也亮起了灯。玉树州非遗体验中心入驻的9位非遗传承人每次轮值10天,今天是玉树药泥塑技艺非遗传承人巴丁才仁轮值的日子。和巴丁才仁交谈的过程中,体验中心迎来了两拨客人,一组小和尚造型的泥塑作品巴丁才仁卖了240元。

“之前我做传统的泥塑,销路不是很好,后来政府组织我们这些传承人到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这些地方培训学习,专家教授们的建言献策让我很受启发,摸索过程中产品也得到了创新,销路也好了。”巴丁才仁不仅是玉树药泥塑技艺传承人,更拥有木雕、土陶器、唐卡等多种技艺,这也为他泥塑作品创新创造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2010年玉树地震后,巴丁才仁从村里搬到玉树市定居,这十年是他人生中变化最大的十年,自己的玉树泥塑得到推广传承和发扬,也让一部分学生增收致富。“带了挺多学生,不少学生和我一样都是牧民家庭的孩子,现在有人已经出师自己开公司当了老板,玛尼石、红陶、唐卡这些非遗手艺都是优秀扶贫产业。”

“现在这个柜台是政府为我们提供的,水电暖气费全免,还免去了三年的租金。”2019年1月玉树州非遗体验中心投入使用,州文化部门根据州非遗传承门类及从业人群的特点,从各市县筛选8个具有发展潜力的非遗传承人入驻玉树州非遗体验中心,如今入驻的非遗传承人已经有9位。一直想拥有一个自己店面或柜台的巴丁才仁实现了多年的愿望:“在非遗体验中心拥有自己的柜台意义可不一样,这很大程度上是对玉树泥塑的一种认可,说明我的玉树泥塑项目有文化价值、艺术价值、传承价值,更有经济价值。”

“好日子大家一起过那才是好日子呢!”淳朴的康巴汉子对小康生活的想法很简单。“我就想再带几个学生,给他们传授泥塑、土陶、掐丝唐卡的手艺,再发点工资,这样我们玉树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大家日子也就越来越好了。”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