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已建成588个儿童之家

郑思哲

2020年08月07日09:24  来源:青海日报
 

  8月3日,记者从西宁市民政局获悉,西宁市依托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农村老年之家、村(居)委会综合办公场所等设施,已建成儿童之家588个,初步构建了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儿童服务设施网络。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西宁市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西宁市民政局通过加大“儿童之家”建设力度,打通关爱儿童的“最后一公里”。西宁市鼓励退休教师、青年志愿者等爱心人士,组织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参加“四点半课堂”,开展读书、书法、绘画、唱歌、舞蹈等活动,确保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放学后的人身安全。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社会组织开展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赠送文具图书、家风家教讲座、团体拓展训练、读书分享、集体生日、心理疏导、安全知识讲座等多种关爱活动,促进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为解决目前“倒金字塔”式家庭结构给年轻人带来的照料压力,西宁市还探索开展了“养老+托幼”的双托双护模式,将村(社区)养老设施和儿童托管中心建设在一起。老年人在服务中心内可全天候享受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乐等日常生活照料;无人看管的学生放学后可在儿童之家举办的“四点半课堂”内选择感兴趣的课外活动或写作业。两个中心既有独立活动的空间,又能充分互动,形成了一种爷孙两辈其乐融融的看护模式。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