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青海生态建设的最美底色

王伟才

2020年08月06日10:26  来源:青海日报
 

峡群寺森林公园,丛林飞跃

翠鸟

白鹭

黑颈鹤

普氏原羚

苍鹭

祁连山,雪山脚下绿意盎然

黄沙头,绿浪涌动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

将军沟,草木葱茏

草原病虫害防治小组逐一排查

绿化者已成为南北山上一道靓丽风景线

  满目青翠看山川起舞,蓝天白云恋幸福家园。

  盛夏时节,当您走进三江源腹地、祁连山深处、环湖草原,到处会看见流水潺潺、山花烂漫、牛羊欢叫、鹤舞鱼游的大美图景。绿色生态、绿色人文、绿色城乡、绿色景区正在成为高原大地上的最美底色。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既是国家安全屏障,也是亚洲生态屏障和全球气候屏障,综合发挥着涵养水源、防沙保土、生物多样性保育和碳汇等重要生态功能。近年来,我省全力加强环湖地区、祁连山地生态保护;加强沙漠化防治、高寒草原建设;加强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我省有关部门积极采取保护生态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农牧民转岗就业、提高素质相结合;与农牧民增收、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政策,构建全新的生态管护员运行机制,不仅实现了山水林田湖草的组织化管护、网格化巡查,而且增加了牧民收入,激发了农牧民参与生态保护的内生动力,为生态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将军沟草木葱茏,黄沙头绿浪涌动;农家乐游人汇聚,小山村鸟语花香……绿色,已经成为高原夏日最美的底色,成为无数游客心目中美好的记忆……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