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河湟生态新画卷

赵睿 通讯员 张娜

2020年08月06日09:31  来源:青海日报
 

互助县北山胡勒天池通讯员 祁文汝 摄

  山美、水清、林绿、田秀,盛夏的海东美不胜收。

  近年来,海东市生态环保部门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为统领,把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具体实践,为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现代化新城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安全保障。

  (一)

  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境内的黄河碧波荡漾,水面上不时有群鸟飞过,周边群山环绕;平安区古城回族乡木场村,柏油马路穿村而过,农家小院坐落于绿水青山间,安然静谧;乐都区湟水河两岸水青草绿,垃圾少了,水质也在逐渐变好,鸟儿也多了……

  “行走在行车道和木栈道之间3米宽的绿化带上,路边的槐树、松树、鲜花和草坪让岸边的空气十分清新,泥臭味没有了,蚊虫也少见了,湟水大桥附近河道里,鸭子们成群结队凫水,不时引来市民们驻足观赏,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城市发展变化和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和谐之美。”乐都区市民袁有辉几乎天天都到滨河北路消夏,看着河景呼吸新鲜空气,感觉心旷神怡。

  然而几年前,海东大气环境形势不容乐观,以颗粒物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压力持续加大。随着《海东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的出台,海东市开展“蓝天保卫战”,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完成禁燃区划定,推进“煤改气”工作,落实建筑工地“六个100%”,加大主城区降尘和机械化清扫力度,扭转了空气质量下滑局面。

  为确保母亲河清水出城出省,海东市以水污染防治为实践,深入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保护与建设。围绕“碧水保卫战”,持续推进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水污染项目建设等工作,排查和整治26个“万人千吨”乡镇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市6个地表水型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通过湟水河干流和重点支流生态修复工程,改善了流域水质。互助土族自治县、乐都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污水处理项目建成投用,有效提高了污、废水的循环利用效率。

  去年,全市继续依托脱贫攻坚和高原美丽乡村项目,重点解决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和湟水流域城镇周边规模较大村庄污水污染问题。开展了土壤污染详查工作,持续强化土壤污染治理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有效防止农业面源污染。

  市生态环保部门通过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大考,解决了一大批生态环境领域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开展环保执法监测监察垂改工作,明确了职责,增加了人员,强化了培训,提高了服务。严格执行排污许可、总量控制、环评“三同时”制度,全面加强环境监测工作,严格执法,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二)

  生态改善不仅是群众的共同感受,更有数据的明确佐证。

  三年来,海东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16年的76.6%提高到2019年的95.5%,PM2.5年均浓度值由2016年的46ug/m3,下降到2019年的3ug/m3。2019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5%。

  今年,海东市紧盯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率、降尘量等核心指标,进一步强化“抑尘、减煤、控车、治企”措施,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和监管机制,继续强化工业企业排放达标管理,建立完善“一厂一策一档”制度,重点推进水泥、铁合金、建材等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工业炉窑综合治理,有效控制工业企业污染。重点区域开展城市扬尘综合整治,联合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并对绿地、机场三期取土场、南绕城东延段等施工场地开展夜查,督促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工作,完成了3家企业审核评估和1家企业审核验收。

  水污染治理方面,海东全面消除五类及以下水体。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的比例为100%,地表水优良比例为93.6%。湟水民和桥出省断面三类水质比例由2016年的75%上升到2019年的100%,黄河、大通河出省断面稳定在二类水质,湾子桥断面达标率由2016年的58.3%提高到2019年的75%,较2018年上升8.3个百分点。老鸦峡口断面达标率由2016年的58.3%提高到2019年的91.7%,较2018年上升25个百分点。全市无黑臭水体,全市无重污染土壤。环境质量逐年得到较大提升和改善。

  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海东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坚实步伐。“眼前的这条白沈河三年前不仅水污染突出,而且水量减少,我们在治理中进行了河道疏浚,并加强对上游和源头的涵养,河流状况明显改观。”平安区平安区生态环境局业务室主任丁胜说。

  (三)

  “我居住在民和川口镇,上班在乐都,感觉这几年我们海东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面貌都越来越美,作为海东市民我们也应该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活动中来,保护和美化我们的家园。”市民孟永宏深有感触地说。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海东市掀起了人人争当新时代环保卫士的热潮。

  去年以来,海东市生态环境部门创新举措、深化理念,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环保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环境意识。“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结合“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诗歌朗诵、文艺表演、千人签名倡议,“禁磷”“控塑”“治筷”行动,水电站环保知识现场培训班等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和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海东。

  与此同时,在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开展了生态环境局长现场办公活动,通过市县区两级生态环境局长和环保业务人员深入工作一线,面对面听取服务对象心声,了解服务对象的真实诉求,并通过现场宣传教育、现场服务指导、现场培训办公、现场执法检查,不断提升环保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7月初,海东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市生态环境监测站揭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良泰说:“这对海东市生态环境执法和监测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海东市生态环境保护的崭新篇章。今后,海东市环保部门将在强化监管的同时,继续切实解决企业和服务对象的实际困难,并利用新媒体、新平台,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海东生态环境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