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生态底色 见证绿色奇迹

宋明慧

2020年08月06日09:30  来源:青海日报
 

  从相继启动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到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布局构架到清洁能源示范省创建,从让具有青海特色的农畜产品走出去、“青字号”品牌靓起来,到全力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青海彰显生态底色走上世界发展的舞台,今天的青海大地上有一个行动是保护生态,并继承一脉绿色发展主线。

  从河湟谷地到三江源腹地,从柴达木盆地到祁连山大草原,辐射工业、农业、旅游业,绿色理念贯穿发展始终。今天的青海人也无比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他们曾尝到过破坏生态环境的“恶果”,在只追求经济单一增长模式中无序开采资源,生态环境的超负荷运转势必带来野生动物数量减少、草场退化严重、河道水流干涸。或许这是顺应历史发展某一特定时期的发展方式,但是不可复制再生的生态资源不会纵容人们的欲望,辩证处理好保护与经济关系,探索以生态保护为前提的绿色发展之路迫在眉睫,青海果断行动,开辟了具有省情特点的绿色发展路子。

  从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湟水流域治理、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相继实施,到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布局、选商择商的招商引资理念转变,再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上下游产业链条完善、旅游辐射带动的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崛起,青海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条路子,在生态地位不断凸显的今天,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意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青海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当下,也必将引领高质量发展。

  多年后的今天,再去看青海一路走过的发展,我们会由衷欣喜于三江源腹地成群奔跑的藏野驴,可可西里结队迁徙的藏羚羊,湟水河畔用心筑起的绿色“长廊”,黄河岸畔借水而兴奔小康的老百姓。当大家欣喜于一切生态变化的同时,也深知一定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经济发展中讲求方式更讲求质量,立足于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把生态保护优先理念贯穿于发展始末,以节约、集约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同频共振。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在日复一日的点滴积累中为子孙后代留下最宝贵的生态财富,让生态永远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