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扫黑办青海特派督导组进驻海南州督导结束

魏爽

2020年08月06日08:51  来源:青海日报
 

在青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各地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7月20日至29日,全国扫黑办青海特派督导组对海南藏族自治州进行了为期10天的进驻督导,并在共和县、同德县开展了暗访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重点案件特别是“8·07”涉黑案侦办工作。今年4月26日,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专题听取“8·07”涉黑案进展情况汇报,并就案件侦办工作提出7项指导意见。青海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赴专案组驻地调研惩腐打伞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訚柏,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正升,省法院院长陈明国,省检察院检察长蒙永山多次前往专案组协调解决侦办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目前,“8·07”涉黑案已被移送海南州检察院审查起诉。

督导组认为,海南州委州政府认真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政治责任,将推进“六清”行动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的决战任务,列为“一把手”工程,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政法机关直接责任、相关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提前介入、信息通报、分析研判、重大案件会商、联合查办等制度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聚焦重点领域,深化综合整治。海南州组织修订了《海南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着眼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增加了“社会治理”章节。开展“党建+社会治理”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把自治、法治、德治作为农牧区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以整治乱挂经幡、乱撒风马、乱堆玛尼石等“八乱”问题为重点,强化对藏传佛教民间信仰活动的规范和管理。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督导组发现海南州在推进“六清”行动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和不足,督导组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督导期间,督导组坚持“三个牢牢把握”,一是牢牢把握职责定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特派督导的重大政治意义,注重督导权威,不因本地督导而降低标准,不因情况熟而放松要求,坚决把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要求严格落实到位。二是牢牢把握督导重点。依托学习手册开展集中培训,切实提升督导能力水平,按照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聚焦重点问题、重点案件和重点线索,着力发现问题。三是牢牢把握真督实导。采取听取汇报和专题座谈相结合、个别谈话与查阅资料相结合、线索核查与案件评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县、乡镇、村(社区),以及私营企业、个体商户、农牧民家庭了解实情。开展个别谈话34人次、查阅资料400余册、评查案卷230册,全面了解海南州“六清”行动开展情况。

督导组表示,接下来时间里,将对特派督导工作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研判,按照总体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方面形成特派督导报告和特派督导问题清单,报送全国扫黑办。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