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2020年08月06日08:50  来源:青海日报
 

8月5日,青海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第三卷出版座谈会精神,专题研究履行党的领导职责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省委书记王建军主持会议。

会上,省委常委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围绕履行党的领导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了发言。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省委履行党的领导职责和省委常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省委派出党工委、省委各部门、省级群团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着眼“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深学领袖思想,走领袖指引的道路,做学领袖思想的好学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更好指导工作。要通过学领袖思想,补政治营养、明政治方向、强政治担当,做到常学常新、活学活用、知行合一,做到越学心中越亮堂,越学越有正能量,让内心世界充满阳光。省委常委和省级各班子要发挥带头作用,在全省掀起学习热潮,推动领袖思想走深走实走心。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目标、根本任务和党的组织路线,引领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时代,为地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指出,履行主体责任,要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理论逻辑,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集中体现。我们建设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首先是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履行主体责任,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我们党始终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因为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指南针、定盘星、压舱石。把握好党的建设的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的第一位问题,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旗帜就是方向。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这面伟大的旗帜就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指南针、定盘星、压舱石。

会议指出,履行主体责任,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最新发展、最新成果。这一最新发展、最新成果揭示,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才能拥护中国共产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朴素真理,一切为了人民就是执政党的最大本领。

会议强调,履行主体责任,要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思想建党旨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制度治党旨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思想建党重在铸魂,制度治党重在塑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推进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最新纲领,是铸魂塑形的重要遵循。我们要努力用这一最新纲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指出,履行主体责任,要始终保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锤炼党性的熔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能锻造出什么样的党员作风、干部作风,党内政治生活正常了、健康了,就能起到“除尘”“过滤”作用。要坚持运用好这个重要法宝,遵循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制度和方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常“烧”、常“旺”、常“热”,真正体现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出团结统一、严肃活泼的政治局面。

会议强调,履行主体责任,要始终注重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关系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政治生态好,大家不烦恼。良好政治生态重在育清风、树正气,既要靠自律,更要靠他律,加强监督是他律的有效途径和抓手。只有监督常发力,干部才会少出事。监督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学习工作生活的习惯,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的监督就是最有力的武器。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