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 新发展 助力实体经济新作为

王 颖

2020年08月05日09:42  来源:青海日报
 

金融从业人员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近年来,青海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金融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调控手段,通过加强政策引领、加快外部引进和自主培育、深化金融改革合作等措施,推动形成了经济和金融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持“抓金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青海省先后出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供给侧结构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等40多项配套政策;先后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了20余份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青海金融影响力。同时,注重扩大有效信贷投放,全力保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坚持用“金融之水”灌溉“实体之田”。

  为解决资源配置短板,青海全省大力推进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省建设,认真做好小微金融,加快金融在精准扶贫、绿色发展、信用体系建设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努力使金融资源更多、更好地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要。

  据统计,今年截至5月末,相关金融部门为商贸服务类企业发放贷款63.2亿元,为交通运输类企业发放贷款58.53亿元,为住宿餐饮类企业发放贷款5.35亿元,为文化旅游企业发放贷款3.79亿元;

  截至6月末,青海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6763.47亿元,较年初新增73.52亿元,同比增长1.29%;

  6月末,青海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实际已达到6945.72亿元,同比增长4%,高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255.77亿元,高于上年同期235.32亿元;

  上半年,青海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近2500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出1000亿元。

  千方百计优结构

  精准发力保重点

  今年年初,工商银行西宁城北支行了解到辖内某医药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后,积极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工作措施,为其开通绿色金融通道,为该医药企业申请调增授信,并成功发放“抗疫贷”200万元,从申请、审批到贷款成功发放仅仅用时2个工作日,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金融自身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青海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现有各种产品服务和业务模式,多渠道、多方面满足企业金融服务需求,越来越多的银行资金流向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显著增强。

  上半年,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加强精准对接,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赴两市六州三大园区,召开各类对接会12场(次),对接意向融资126.18亿元。引导督促省内金融机构结合企业、商业复工复产复业资金需求特点,创新推出“复工贷”“云e贷”等多种信贷产品,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实现融资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

  其中,“惠民暖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青海省内各银行累计推出60种支付优惠、14种手续费减免、21种信贷让利,共计近百种减费让利产品。截至6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46.57亿元,较年初新增28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110.23亿元,较年初新增65.84亿元;三产服务业贷款余额2764.91亿元,较年初新增106.9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累计发放复工复产相关贷款逾500亿元。

  同时,积极协调推进夏日哈木镍钴矿、大美煤业等35个重大项目融资进展,目前已授信47.91亿元,已发放25.94亿元。积极推进省内银行加大工业信贷投放,助力企业经营发展,推进省内银行在金融供给上扩容提质,为激活消费推进经济稳健增长提供助力。截至6月末,青海省内银行消费贷款余额678.87亿元,较年初新增58.39亿元。

  有力有序防风险

  稳步推进促改革

  “担保链风险的化解,解除了我们头上的‘紧箍’,让我们能够放宽心、迈开步,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西宁市某电缆企业为其他企业担保贷款,由于贷款企业违约导致自身受牵连。正当该电缆企业为到手的订单可能失去而焦急时,青海省相关金融、银行部门研究纾困帮扶渠道,顺利帮助企业化解了担保链风险,使该企业的经营情况明显好转。

  金融安全是社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防范和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青海全省金融相关部门持续配合和协调推进省内重点企业风险化解工作。

  在开展存量客户风险排查中,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一企一议、一企一策”, 对企业给予各类应急性支持,在维护企业信用的同时,有效防范信贷资产质量劣变风险。截至5月末,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展期和续贷累计发放贷款65.43亿元,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10.71亿元,通过调整还款期限发放贷款36.2亿元,降低贷款利率累计发放贷款167.63亿元。

  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人行西宁中心支行、青海银监局制定印发了《青海省中小微企业续贷周转资金运营管理办法》,推进续贷运营机构依法合规运行,切实缓解青海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贵)、续贷难(贵)等问题。截至5月末,72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34.26亿元,新增贷款5.1亿元;72家融资担保公司在保责任余额260.49亿元,担保放大倍数约3.14倍;“三农三牧”在保责任余额51.30亿元,占比19.69%;青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415家,成立以来累计实现融资28.63亿元,积极为省内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股、债、贷”等综合政策服务。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基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系列战略部署的实施,青海省在促进优质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方面将大有可为。今后,青海省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把着力点放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上,聚力建设现代化金融体系,聚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聚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推动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