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谱写地方治理华章

——五论学习贯彻青海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

2020年08月05日09:11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指出,青海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形成推进青海地方治理的强大合力。

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治理向心力。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以地方治理的实践服务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推进。我们要以党中央、青海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重要遵循,切实肩负起推进地方治理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要以此次全会通过的《意见》为要求,及时研究制定配套制度和政策,主动加强工作联系,确保各项任务落细。各级人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群团组织、驻青部队、驻青各单位既要依法依规依章程依条例推进各自的治理,也要全面参与到地方治理中来,形成同心同向的治理合力。

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的优越性要靠执行力来保证。全面彰显和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前提是始终把制度执行挺在前面。我们要强化制度意识,在维护制度、执行制度上带好头、做表率。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构建领导有力、执行坚决、监督全面的制度执行领导机制,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确保党和国家所有制度都能有效执行,确保所有单位和个人都严格执行制度。

勇于改革创新,探索治理新动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诸多的机遇和挑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会遇到更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提高创新能力。我们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治理,善于用时代的眼光和发展的观点分析、思考问题,探索新路子,坚持小切口、大治理,鼓励基层大胆创新,善于总结好经验提炼好做法,形成符合要求、便于操作、有效治理的新模式,积极探索高效能治理的青海方案。 狠抓能力提升,凝聚治理大合力。要把提高干部个体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入推进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引导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开展工作,通过个体能力的有效发挥,织密发挥整体合力的网。以市县乡村四级换届为契机,把懂治理、善治理、敢治理的干部人才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来,为地方治理行稳致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改进作风,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上下勠力同心、守望相助,筑起地方治理的巍峨长城。

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是关系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促进新时代治理工作,以地方治理的实践更好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谱写好地方治理华章。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