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中区

加强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

郑思哲 王莹

2020年08月04日09:38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以来,西宁市城中区纪检监察机关以推进“基层建设深化年”工作为抓手,探索构建“六位一体”工作新模式,突出“一牵总、两联动”,推动新时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城中区纪委监委不断优化派驻、巡察机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监督力量。全区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原来3名人员的基础上各增加1名。在原有2个巡察组的基础上,新组建巡察组1个,人数由原来的12人增加为18人。并且1个镇配备纪委书记1名、纪委副书记1名、纪检专干1名,7个街道共配备纪工委书记7名、纪检专干7名。

城中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前基层纪委查办案件总是顾虑重重,一方面,信访当事人大多是“熟人”,难以避开人情因素的干扰;另一方面纪检监察干部人手有限,办案力量不足。而现在实行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由过去的“单兵作战”变为现在的“协同作战”,基层纪委办案不再势单力薄,片区协作办案的优势明显,工作质效明显提高。

南川西路街道纪工委书记王媛说:“实行片区协作监督之后,不仅解决了纪检监察干部人少不能监督的难题,还解除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后顾之忧。片区协作最大的优势在于解决了对熟人监督难问题。”

城中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着力加强片区、联组交叉检查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工作运行、考核考评、问责追责等制度,在坚持中深化,把各项工作机制落实好、建设好,形成一体化监督的强大合力,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