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更进一步

徐志涛

2020年08月04日09:49  来源:青海日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延续,而优秀传统文化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与精神层面的集中表达。在中华五千年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形成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它们是我国珍贵的文化宝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社区作为现代城市社会的重要组成细胞,也是群众文化建设的主要阵地和基础平台,以其独特群居环境营造了特定的文化氛围。社区不仅栖息身体,更栖居心灵;不仅是居民的生活空间,也是一个社交空间、文化空间。社区文化活动展现社区居民精神风貌,集中体现社区文明程度,更是社区居民与社区联系的纽带、桥梁。打造居民可观、可感、可触的和谐宜居人文社区,可以增强社区的凝聚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体现人文情怀,提升社区文化温度。社区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高居民人文素质,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品位,将社区真正打造成居民走得进、坐得住的“文化家园”,实现“身有所栖”“心有所寄”并“乐享其中”。同时,文化的地域性和民族性,赋予文化不同的表现形式,要发挥社区优势,以社区为平台,使本区域内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保护、传承、丰富、繁荣,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满足居民需求,扩容社区文化内涵。广泛开展诵国学经典、传优秀家风、上道德讲堂、评好人典型、过传统节日、讲非遗故事、唱孝贤花儿、建书香社区等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活动与精神文明建设中来,融入社区人文,展示居民风采,提炼社区特色,打造社区特色文化名片,不断夯实社区底色。比如,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契机,春节写春联迎新春、元宵节包元宵庆团圆、清明节颂诗词祭英烈、端午节包凉粽送温情、重阳节圆心愿敬老人……营造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氛围,突出传统文化的内涵,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凝聚思想共识,推进社区文化合力。加强社区凝聚力,提升社区文化软实力,需要辖区居民积极融入、主动参与。社区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把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居民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深入挖掘邻里和谐、乡贤文化、孝老爱亲、明德守礼等传统文化美德,倡导邻里互助、邻里友爱,推动大家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真正让居民休闲有乐园,精神有家园,生活更美好。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