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在疫线闪烁

——记青海省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熊嘉泓

陈俊

2020年08月04日09:30  来源:青海日报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

  “我是人民警察,我先上!”

  “疫情不走,警察不退!”

  ……

  2020年1月25日,恰好是大年初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青海省启动一级响应。海东市公安机关及时召开防疫动员会后,两千多名民警辅警闻令而动、主动请缨、逆向出征、越是艰难越向前,身为“班长”的熊嘉泓带头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主动担当 率先垂范

  海东地处青海“东大门”,自古就有“海藏咽喉”之称,历来是全省外出务工人口输出大市,是铁路、公路、民航等集中的交通要冲,每年春节更是人员往来的高峰期,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今年1月25日,青海省启动一级响应,作为海东市副市长、海东市公安机关的“班长”,熊嘉泓主动肩负责任和使命,紧扣“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总要求,以讲政治的高标准、执行严格的工作纪律、采取果断的措施,主动进位、积极作为、强化担当,带领全市广大民警辅警,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守护青海“东大门”,护航全市乃至全省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熊嘉泓全程参与制定《海东市公安机关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迅速搭建指挥体系,明确“综合协调、情报研判、排查防控、联合查控、应急处突、舆情管控和后勤保障”等10方面工作职责,搭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强化物资保障”“内部安全防护”等“3+1”工作架构,及时启动每日视频调度,24小时会商研判机制。并迅速联合卫健、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完成全市首批38个交通卫生检疫站布点,全面启动一级查控警务机制,第一时间构建起环市环县疫情防控严密网络,在河湟谷地筑起了一道抗疫铜墙铁壁。

  “在防疫期间,我每天都在熊副市长身边,亲眼目睹他亲临一线、靠前指挥,来回奔波的艰辛、工作部署的细心、一线检查的暖心。”海东市公安局副局长韩龙说,众所周知,守好“东大门”,不仅守住了整个海东,更是守住了整个青海。1月26日,在检疫站布点完成后,熊嘉泓第一时间来到第一条防线的民和马场垣,发现这个点布置在高速路出口,这样布点只能确保民和县城,但失去了第一防线的作用、目的和意义,他耐心地向同志们解释布点的重要性,及时纠偏、科学调整。

  1月的马场垣,寒风刺骨,滴水成冰,交警大队长马彦辉和副大队长孙德成面对呼啸而来的车流,和其他民警一起,逐车逐人认真检查,由于气温太低,额温枪和体温仪等检测设备最多20分钟就会失灵,民警只好用土办法——把仪器揣进怀里“升温”,但这办法只能一时救急,不是长久之计,正当他们着急上火时,刚好被前来督导检查的熊嘉泓掌握,他赶紧让装备处负责人购置保温箱,方解燃眉之急。

  “1月27日刚好是大年初三,一大早熊副市长陪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从马场垣检查完,刚进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接到通知陪同青海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去马场垣,刚检查完回来时间不长,又接到通知陪青海省公安厅的领导去马场垣检查,就这样一天时间内在平安与马场垣往返5趟。”海东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楚帅樟说。

  主动作为 为疫线民警服务

  “辛苦了,大家在做好防控处置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千万要注意安全!”

  “工作上有什么困难?卡点上还缺什么?”

  “怎么吃饭?在哪里休息?”

  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一句句暖心的问候、一声声亲切的叮咛,让在寒风中执勤的工作人员真切感受到了市公安局党委关怀的温暖,感受到“老大哥”的贴心。

  “疫情来得太突然,市局相关防护物资储备不足,嘉泓副市长在一次例行检查和看望民警过程中,发现马场垣检疫站民警蒲占华、马彦辉、孙德成、周原文、朱钰、王文华等执勤民警一个口罩连续用了五六天,有的口罩已经很脏了,因为没有新的不得不反复使用,防护服更是没有,达不到防护效果,他马上从自己车上拿出仅有的几个口罩塞到他们手里。”韩龙说,在防护装备和检疫设备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他托远在广东的朋友和亲戚想办法,千方百计筹措防护物资,几天后这批“救急”防护物资一运到,他马上派车为马场垣等重要卡点送去了酒精、口罩、体温仪、防护服等装备。

  蒲占华等几名执勤民警收到“礼物”后,他们说:“熊副市长兄长般的关爱,让我们感动,有这样的坚强后盾,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控工作。”

  海东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熊嘉泓带领下,各县区各部门广大民警、辅警、村警,共同织密“战时动员全参战、统筹协调全联动、卡点要道全查控、人员核查全覆盖、聚集活动全取消、应急处突全待命、维护稳定全落实、内部安保全到位、战时思想全跟进、后勤保障全方位”等“十全”防控网。

  “当时物流中断,所有饭店关张,全市38个卡点的民警住的是帐篷,吃的是方便面,起初局里食堂把饭做好送到卡点,但是等送到时早都凉透了,即使这样没有一人叫苦叫累。”熊嘉泓坦言,感动无时不在,群众拥护此刻得到彰显,民警的付出让群众看在眼里、更是疼在心上,警民一家亲得到升华,好多卡点附近的群众自发推上小车,带上锅灶和米面油菜,无偿为执勤民警做饭。一名连续做了20多天饭的群众说,他们这样做就是为了让“最可爱的人能吃上一碗热饭、喝上一杯热水。”

  一次我与一名宗教人士座谈时,还没等开口,这名宗教人士却先开口说:“熊副市长请您放心,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始终会听党的话、感党恩、跟党走。”

  海东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蒲君介绍,疫情期间,熊嘉泓在海东率先推行信息化应用、在互助交通检疫站点试行“二维码”扫码登记等先进经验做法,得到上级肯定并在青海全省推广运用。

  “做为一名公安民警,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其实辛苦与功劳是大家的,更属于长期坚守在疫线的广大民警。”采访中,熊嘉泓几次发自内心地说出心里话。

  疫情不退 警察不退

  “嘉泓副市长,你怎么老往眼里滴眼药水,到底怎么了?”

  “没啥事,没啥事,老韩,小毛病,你们就别为我操心了!”

  韩龙说,在前往卡点督导的车上好多次看见熊嘉泓往眼里滴眼药水,但他就是不肯说出原因,直到疫情结束,他请假要去成都华西医院看眼睛,我们才知道他此前患有双眼脂肪网状下垂,平时只要见光、迎风就会流泪,但他硬是默默坚持了3个多月,直到疫情结束才去治疗。

  “为确保海东近18万‘拉面大军’疫情风险‘零输入’,实现海东疫情‘零发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6县区派出所联合乡镇、村社等基层组织进村入户,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同时,按照‘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控’要求,对所有疫情重点人员,特别是从湖北武汉返青人员逐一排查登记管控,确保不漏一人。”楚帅樟说,疫情期间,海东公安机关累计出动警力28.8万人次,开展入户排查31.5万人次,其中湖北籍人员3330人次、核查务工人员7.96万人次、核查学生人数2.37万人次。

  有这样一组数据:自1月25日至2月23日,海东公安机关38个卡点累计检查车辆25万余辆,人员56万人,劝返车辆16464辆,劝返人员25777人,其中,湖北籍车辆180余辆,湖北籍人员685人。2月11日11时至23日14时累计使用“道路交通卡口个人信息自助登记系统”扫二维码登记车辆42884辆次、登记人员81763人次。

  数据背后,是熊嘉泓和两千余名参战民警的辛劳与付出,在一个月多的时间里,全市38个卡点24小时全天候、全覆盖、不间断运行,在全面排查鄂字牌照车辆、其他外省牌照车辆、青海牌照进入湖北返青车辆及人员的同时,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协助做好体温检测、人员筛查、追踪核查等工作。

  春节的欢庆和喜悦还未来得及去感受,熊嘉泓却穿梭在全市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40多天在“抗疫一线”坚守,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用行动践行“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曾经有个老同事劝他,你工作了几十年,为公家操劳了大半辈子,现在这个岁数,工作差不多就可以了。熊嘉泓却说:“组织信任我,把一支公安队伍交给我,我就得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用辛勤换来平安,用奉献彰显“警”色。在这场没有销烟的“战场”上,熊嘉泓和战友们一起,用行动书写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用忠诚谱写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用汗水践行一名警察就是一个标兵、用初心使命在青海省“东大门”构筑起一道绚丽风“警”线。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