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军在海东市平安区调研督导时强调

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要精准精细精确

薛军

2020年08月04日08:54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薛军) 8月3日上午,青海省委书记、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赴海东市平安区,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方案和设定的项目要求,依法依规、全面审核、各负其责,做到数据精准、工作精细、交账精确,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数据支撑。

  在沙沟乡石沟沿村,王建军走进村民李万元家中,实地查看“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务工就业等情况,详细询问脱贫攻坚普查项目与老百姓的切身感受联系得紧不紧密,目前收入情况以及脱贫后的打算,鼓励李万元坚定信心,依靠党的好政策、干部的帮忙和自身的勤劳,发展好养殖产业,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让日子越过越好。王建军与普查工作人员交谈,认真查看建档立卡资料,详细了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和难点,要求普查工作人员对标对表普查指标,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做好普查数据的比对、核实和印证,精准精细精确做好普查工作,实事求是反映脱贫成效,坚决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真脱贫、脱真贫,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普查各项任务。

  随后,王建军来到平安区脱贫攻坚普查数据审核验收办公室,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广大普查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编筐织篓,全在收口。脱贫攻坚普查是党中央部署开展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全面评价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依据。广大普查工作人员有机会参与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投身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实践活动,是人生最好的经历。普查工作的水平检验着青海全省脱贫攻坚的水平,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要求,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普查,把数据质量作为第一位的要求贯穿始终,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科学准确、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交上一份让党和政府放心、让自己和群众踏实的好答卷。

  王建军强调,普查既是对脱贫攻坚指标的检验,也是对脱贫攻坚成效的检查。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军令状”“交总账”意识,以脱贫攻坚普查为契机,针对发现的问题不足和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举措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全力冲刺,以高质量普查推动高质量巩固、实现高质量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兑现庄严承诺。

  于丛乐、鸟成云参加。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