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支国家队队员参加军训,与解放军战士同吃、同住、同练

这些日子,运动员找到了更多动力(体育大看台)

王 亮 李国臣

2020年08月04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国家射击队、射箭队、击剑队等3支运动队目前已进行最长近8周的军训,根据安排,国家赛艇队和皮划艇队等多支国家队也将体验军旅生活。各支国家队参加长时间、高强度的军训,目的是扎实作风、严格纪律、提高执行能力和抗压能力,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

  砰砰砰!3声巨响,第82集团军某旅训练场瞬间硝烟弥漫。13名“特战队员”展开队形、观察敌情、越过火丛、匍匐穿过地桩网……短暂而又急促的枪响之后,远处红色气球应声消失,“敌人”被全部歼灭!

  执行此次任务的并非解放军战士,而是来自国家射击队的运动员。8月1日下午,国家射击队、射箭队、击剑队等3支运动队用一场汇报演出庆贺中国人民解放军“93岁生日”。除了渗透射击行动表演,队员们还进行了分列式、匕首操、刺杀操等表演。此前,他们在这里进行了最长近8周的军训。

  这段时间,不少队员皮肤晒黑了,嗓子喊哑了,但他们坚定的眼神、铿锵的正步和激昂的呐喊声证明了这段难忘时光的意义。有参训运动员表示,通过这次军训,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信心更足了。

  “很多以前自己以为可能做不到的事情,咬咬牙坚持一下,最后都做到了”

  6月9日,国家射击队率先入驻军训营区。在完成训练和比赛任务后,国家击剑队和射箭队于7月中旬加入队伍。“过去也有军训,但我们觉得一两周达不到脱胎换骨的作用。”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刘国永介绍,后期加入的两支队伍也要完成同等日程的训练。

  奥运冠军、国家击剑队教练雷声有过几次军训经历,但如此长时间的军训还是头一次参加,“单位时间内运动员的训练强度更大,但军训会持续一整天,很少有自己的空闲时间。”虽然花了一段时间适应,但作为年轻教练员,雷声对军旅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对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是一种锻炼。”

  除了时间长,本次军训还有参训程度深、覆盖人员全的特点。国家体育总局特别要求训练期间不能携带项目训练装备,200多人的队伍与解放军战士同吃、同住、同练。

  盛夏时节,酷热难耐。两套作训服,往往是洗过的还没干,刚换上的又已湿透。出门看队伍,进门还得看内务,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早已不在话下。国家射箭队队员安琦轩说:“很多以前自己以为可能做不到的事情,咬咬牙坚持一下,最后都做到了。”

  部队坚如钢、军规硬如铁。7月下旬的一个夜晚,一声紧急拉动的长哨突然响起,此前已经历5次深夜紧急拉动的队员,迅速穿好迷彩、打好背包、整理挎包……在楼下完成集结时,全体参训队员“全副武装”,时间仅过去4分23秒。据悉,这次第82集团军某旅专门为国家队制定了《军训手册》《精细化管理实施办法》和《量化评比实施细则》,严格按照纪律组织作训。“为确保军训质量,我们精心选调出政治合格、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兵尖子作为教官。”军训负责人蒋明运说。

  “作风扎实了,纪律意识更强了,自我要求更高了,执行力也更强了”

  东京奥运会延期后,国家队积极查不足、补短板。安排这次军训,国家体育总局就是希望,队员在加强锻炼体能和磨练技术的同时,补上思想作风的短板。

  国家射击队教练员常静春今年已经63岁,酷暑下站军姿、深夜里打背囊……一项不落。解放军战士日常苦练,老教练看在眼里,感触颇多,“我们就是要学习军人有血性的这股劲儿!”常静春说这话时紧握拳头。他表示,亲身参与其中,解放军精神永生难忘,以后不管多大的坎儿,都有决心迈过去。

  在渗透突击行动课目中,国家射击队女队员张彬彬格外引人注目。与男队员并肩作战的她,身材不免显得单薄,但执行起任务来却不落下风。虽然久经射击场,还曾打破世界纪录,但枪支性能不同,张彬彬适应起来并不容易。在这过程中,张彬彬感受最深的是军队严明的纪律和团结协作的精神,“要想达成共同目标,必须和战友密切配合。”

  海无惊涛不壮阔,人无磨砺少坚强。年仅14岁的黄雨婷刚入选国家射击队不久,也是此次参训队员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在去年举行的全国U18(18岁以下)射击锦标赛中,她勇夺三金。第一次参加军训,黄雨婷坦言比平时专项训练更辛苦,也更有挑战,第一次手榴弹投掷就没及格。在班长的悉心教导下,第二次投出25米,“比及格线还多5米”。谈到进步的秘诀,黄雨婷指出,不仅要重复练习,还要有过硬心态,“来到部队后,心态更强大了”。

  军训过程中,国家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先后组织了参观旅史馆、部队首长授课、参加优秀士兵代表宣讲等活动。国家步枪射击队领队王炼表示,近两个月的军训,从运动员身上看到的变化非常显著,“作风扎实了,纪律意识更强了,自我要求更高了,执行力也更强了。”

  “近两个月的军训将帮助我们打造出能战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全力以赴打赢东京奥运会这场硬仗”

  东京奥运会延期,许多运动员的备战计划面临调整。比原计划多一年的备战时间里,绷紧备战神经、“赶跑”懈怠情绪,对所有运动员都是挑战。

  “面对延期,我们要积极应对。近两个月的军训将帮助我们打造出能战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全力以赴打赢东京奥运会这场硬仗。”刘国永透露,除了第一批的3支队伍,接下来一段时间,根据训练安排,包括赛艇队和皮划艇队在内的多支国家队都将体验军旅生活。

  伦敦奥运会冠军、女子重剑队队员许安琪曾因伤病,一度退役。两年前复出后,她状态起起伏伏。在去年举行的布达佩斯世界击剑锦标赛中,她找回巅峰状态,帮助队伍夺金,自己第二次站上世锦赛冠军领奖台。眼下,像她这样的老将面临更大挑战。来到军营的这些日子,她感触颇多:“现在更能理解看阅兵时的心潮澎湃,解放军战士背后的付出难以想象。备战东京奥运会,我也将全力以赴。”

  和许安琪不同,花剑队小将石玥因为奥运会延期获得更多成长时间。在女子花剑世界杯喀山站中,她夺得个人项目亚军,个人世界排名也进入前十六。“来到这里,更加希望在今后的比赛中站上冠军领奖台,为国争光,报效祖国。”由于每一次喊口号都全情投入,石玥的嗓音已经非常沙哑。

  奥运备战路上少不了各种挑战,“军训经历对运动员的抗压能力是非常好的锻炼,希望未来可以转化到奥运赛场上,展现出更强的斗志和心理素质。”国家射击队体能教练、首都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孙永生说。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