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中区:小小一幅画,温暖“红马甲”

2020年08月03日17:2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7月31日,西宁市城中区清华路社区,张媛和其他40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一起,在 “绿色阳光 爱心换购”驿站集合,兑换自己的服务积分。

令大家惊喜的是,当天用来兑换的物品并不是常见的雨伞、杯子等日用品,而是一幅幅装裱好的画,按照尺寸大小,分别兑换不同的分值。

张媛的服务积分是55分,拿到了一幅10寸左右,绘有骏马奔跑的版画。“现在生活条件都好了,家里并不缺生活用品。这幅画很有纪念意义,可以长期收藏,就像一枚‘奖章’一样,我特别喜欢。“

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供图

这些画还有一个特别之处——既不是批量生产的印刷品,也并非市场购买,所有的作品,都出自城中区辖区学校的孩子们之手。

“没想到这些都是我们区上的学生画的,比买来的珍贵。我自己的孩子12岁了,把画挂在孩子房间里,告诉他,有很多人在用不同的方式为这个社会做贡献,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张媛已经想好了画的用途。

包括清华路社区在内,今年,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快了“绿色阳光 爱心换购”驿站的建设步伐,第一批建成了7个,并将推广至全区各实践所、站,力求吸引、激励辖区更多居民披上“红马甲”,参加志愿服务。为了让驿站真正“活”起来,城中区将各学校乡村少年宫的学生手工作品纳入兑换体系,各驿站发放的手工画,就是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配送的。

“我们正在推行的新方法,就是采用志愿服务积分换购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手工作品的方式,一面培养孩子,一面激励服务,力求用小小的驿站,把未成年人志愿者精神培养、青少年德育美育、壮大志愿者队伍三条线串起来。”城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峰说。

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供图

挨家挨户做宣传、三无楼院做清洁……在社区,志愿者的身影处处可见,给社区工作帮了大忙。七一路西社区副主任井启莲也在关注如何激励志愿者,对这种新形式,她非常认可。

“给太高的奖励,条件不允许,也违背志愿精神,给家用的小东西,很多人拿回去就闲置了。年初我们推行服务积分制,有些志愿者还说不用了,意思是他们不看重物质奖励。这些画拿来以后,大家都特别喜欢,觉得又好看又新颖,我想他们更想要这种精神上的认可。”井启莲说。

目前,西宁市城中区已建成 8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拥有学生兴趣社团上百个。下一步,陶印、泥塑等更多种类的作品将进入“绿色阳光 爱心换购”驿站,面向全区4000多名志愿者兑换。而通过驿站这座桥梁,“红马甲”与“小小艺术家”正携手并行,等待碰撞出文明实践的灿烂火花。(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