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上的“美容师”

2020年08月03日17:4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7月23日上午8:30分,下了一夜的大雨逐渐停下。此时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机械段清筛二车间的清筛工作准备进行,调度命令一下达,施工开始了。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线路清筛工作主要是通过筛分、回填将铁路道床内的淤泥沙土进行清除为道床重新换上干净的石砟,从而避免线路结构发生存水从而保持其应有的弹性。石砟更换结束后,再通过配砟车对线路进行配砟整形,捣固车对线路横向纵向几何尺寸进行精确找平动力,稳定车对线路做最后的振频稳定,确保线路在雨季的安全稳定。

西宁工务机械段清筛二车间干部职工常年奔波在海拔4000多米的格拉段,因为职工人数恰巧是101人,他们自称是“火箭男团101”。外出作业时他们吃住都是在列车上,在高海拔地区,他们要承受高寒缺氧、一日四季、强紫外线、六月飞雪等严酷的自然环境考验。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7月初,33岁的配砟车司机长蔡非因为五道梁变化频繁的天气感冒了。随车医生告诉他:“在高原生病了千万别硬抗,不行了就下山”。蔡非告诉医生:“我是车上的主力号位,缺了我会影响清筛作业进度,而且我身体底子好,先给我打两天针看看吧,不行了到时候再说。”在他的坚持和随车医生的精心照顾下,蔡非的身体逐渐好转,但是在这个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一半的高原地区,一个小小的感冒都是非常危险的。

蔡非的例子只是清筛二车间101位职工默默奉献的一个缩影,他们用常年锤炼出的坚定意志,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团结向上的凝聚力量,在这样的一个极端挑战生存能力的环境中,挑战极限,勇创一流。为每一次的施工保质保量,在今年的工作中继续“乘风破浪”!(来源: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