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 筑牢社区防疫堡垒

——记西宁市城东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泉景社区

陈 曦

2020年08月03日09:31  来源:青海日报
 

  “张阿姨,出去买菜啊,现在外出还是要把口罩戴上啊,可不能大意。”

  “小刘,我这里还有些消毒液,孩子现在放假了,出门可要多注意。”……7月28日,在西宁市城东区泉景社区内,刚退休的社区主任赵旭芳依旧提醒着来往的居民做好防护,而如今这样常态化的工作她已经和同事们坚持了整整半年。

  春节时期,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原本应该热闹的节日变得异常冷清。当大多数人用居家不外出的方式无声地支持着这场战“疫”时,1月26日,西宁市城东区泉景社区的全体工作人员接到“立即返岗,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义无反顾回到工作岗位,为基层防疫工作筑牢了最基层的防线。

  社区是防疫工作的第一线,直接面向群众,面向千家万户。返宁人员如何隔离观察?返宁人员如何登记、及时跟踪?……这些工作都需要做实做细。

  “我们社区管辖面积大、人员多,辖区内共有17个小区18800多户居民,多数是外来做生意人员,流动性也大,社区工作人员少,这给我们的排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说起当时面对的实际问题,社区主任赵旭芳脸上出现了一丝无奈。

  通过开会商议,社区首先决定发动辖区17家物业公司参与到联防联治的工作中来,壮大防控力量。并且加大辖区宣传力度,利用各小区电子屏、悬挂横幅、网络、广播循环播放等方式开展全覆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要快速让居民们知道这次疫情到底是怎么回事,让大家重视起来。”在赵旭芳的组织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纷纷走进辖区悬挂横幅,在小区门口发放宣传册,并在每一个单元门口张贴温馨提示。确保做到户户知晓,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的突然暴发也让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品成了抢手货,为保障各小区基本防疫物资,社区及时向上级反映物资紧缺的情况,通过乐家湾镇政府多方协调,筹集到消毒粉20余箱、酒精100余公斤、一次性消毒手套2000双、84消毒液40余箱、医用口罩200余个,解决了小区消毒物资紧缺的问题,使物业能够有效开展小区消杀工作。

  “疫情防控前期,我们只能确保做到早中晚一天三次的消杀,直到后期物资供应充足,我们所有小区都做到了每四个小时一次的消杀工作,包括楼道、电梯以及小区内的所有公共区域,力求将风险降到最低。”赵旭芳介绍道。

  常规工作好做,但人员却是流动的,如何做好小区内人员出入登记管控,及时跟进工作,一时间社区工作人员也犯了愁。由于疫情暴发突然,社区工作人员也没有相关的防疫工作经验,大家只能每天加班加点到各小区进行走访摸排掌握情况,总结工作经验。通过走访摸排,社区与各小区物业制定了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各小区物业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本小区人员出入登记制度,对小区出入口进行严格管控,外来车辆和非本小区居民不得进入,将收集到的外省返宁人员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到社区,并对每一户返宁人员及时张贴温馨提示、发放隔离通知书、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

  “我们同时严格做好信息录入工作,数据的准确性,也是防控工作中重要的一项任务,因为辖区面积大、人员流动性强,我们每天至少要接到600多起通信报备的电话,为了保证返宁人员都能第一时间在社区报备,社区在数据平台制作了信息录入表并生成二维码,使外来人员能方便快捷的登记信息,这也解决了外来人员不能及时登记的困扰。”赵旭芳介绍道。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截至目前辖区累计排查返宁人员5430人,其中:湖北返宁人员136人,武汉返宁人员36人,累计居家隔离5430人,解除隔离5430人,目前均无异常。

  “虽然我退休了,但依然可以帮助社区工作,现在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完全常态化了,只有我们基层工作人员用责任筑牢防疫堡垒,才能彻底战胜这次疫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感谢那些为我们送来口罩、饮料等物资的热心居民和企业,有的送到门口,只说了简单的话语转身就离开,甚至没留下地址、姓名,但正是有了这样来自多方的鼓励和支持,才让我们有信心坚持到最后的胜利。”赵旭芳说。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