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养殖明星”

陈 俊

2020年08月03日09:30  来源:青海日报
 

  炎炎夏日,夏家河村田地里开得正艳的油菜花,像一幅水彩画。走进安银儿家的羊棚里,舍内干燥洁净,羊儿们吃草的吃草,趴着“养神”的“养神”,好不惬意。

  “咩……咩……”小羊羔们在羊棚里叫着,安银儿蹲在羊群中间,一手托着小羊的头一手拿着奶瓶细心地喂羊羔喝奶,像一位母亲在呵护自己的孩子。

  熟悉安银儿的人都说,安银儿是村里的“养殖明星”。

  故事还得从几年前说起。

  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夏家河村位于民和县东南部35公里处,受地形气候影响,早晚温差大,太阳辐射强烈,属于半浅山区。

  安银儿的丈夫患有慢性疾病,不能外出打工,患病的婆婆身边也离不开人,为了供孩子上学,无法务工的安银儿只能在家养羊增加收入。

  因为拿不出多余的钱用作养殖成本,几年下来,安银儿家羊圈里的羊从未到过两位数。

  后来,饲料成本也开始增加,辛苦赚来的钱还不够给上大学的儿子缴学费,原本信心十足的安银儿一下子泄了气。

  “当初,我们古鄯镇党委镇政府和驻村工作队,深入了解安银儿家的实际情况后,通过自己申请、村民代表评议等程序,把这一家识别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了政策上的扶持。”古鄯镇副镇长杨占华对安银儿家的情况十分熟悉。

  为了帮助安银儿增强脱贫信心,继续发展养殖业,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商量后,为安银儿家量身制定了养殖帮扶计划,并且明确了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

  “有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愿意继续养羊,改善一家人的生活。”家庭离不开人,本身也有养殖经验,在“帮扶计划”引领下,面临产业选择时,安银儿毫不犹豫地继续选择了养殖业。

  后来,利用每人54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安银儿重新修建了棚圈,羊增加到了20只,种上了0.53公顷全膜玉米用来作饲料……安银儿的养殖业开始渐渐走上正轨。

  收入从1万元增加到了2万元、再到4万元……几年下来,安银儿不仅成了“养殖专家”,还成为了有名的“接生专家”,产羊羔的过程中,安银儿钻研摸索出了一套养羊接生技术,热心的她常跑去为村里的羊儿们接生。

  2017年底,安银儿一家脱了贫。2018年,还被评为“脱贫光荣户”。

  “我现在养了100多只羊,平均出栏50多只羊,能收入6万多元。”安银儿一边喂才产下几天的羊羔喝奶,一边擦着汗珠说道。

  “日子是靠勤劳的双手奋斗出来的。”如今,熟悉安银儿的人都说,从前因孩子学费发愁的贫困户,变成了全村瞩目的“养殖明星”。

  苦难是一笔财富,而在苦难中站起来的人,才是财富真正的拥有者。“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党员干部们的帮助,哪有我们现在的好日子。如今,不仅我们全村脱了贫,今年我们县上也脱了贫,我希望自己过好的同时也能帮助别人。”安银儿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笑容也越来越多。

  她说,现在夫妻俩商量着成立一家养殖合作社,让全村有发展意愿的养殖户都加入进来,帮助大家一起来巩固脱贫成果,全村人一起共圆小康梦。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