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深化地方治理规律性认识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

青海日报评论员

2020年08月03日09:23  来源:青海日报
 

  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是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指出,深化对地方治理规律性的认识,必须坚持这条思想路线不动摇。

  坚持实事求是是坚定治理自信的前提。回顾历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届省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断丰富地方治理实践,与时俱进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突出“三个最大”省情实际,明确提出有鲜明时代特征、青海特点的发展思路,为推进青海地方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通过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制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等为推进青海地方治理现代化奠定了扎实的制度基础。围绕青海重点治理什么、怎么治理,创新和打造了治理经验和治理典型;积极探索社会有效治理的实现形式,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推进青海地方治理现代化奠定了丰富的实践基础。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推进青海地方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可靠的干部人才基础。这些成果,是全省上下不懈努力、接续奋斗的结果,为推动青海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坚持实事求是是强化治理担当的关键。青海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元文化交织,且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较低层次,地方治理在兼具共性的同时,又凸显许多特殊性。推进青海地方治理,既要把握好共性要求,又要围绕特殊性开方抓药,打造出地方治理的青海样板,围绕生态地位特殊性、发展条件特殊性、民族工作特殊性、维护安全责任特殊性、社会发育程度特殊性强化治理担当,深刻认识省情的特殊性,肩负起特殊的使命,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青海贡献。

  坚持实事求是是谱写治理华章的要点。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我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部署新要求。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谋划地方治理,使地方治理更好顺应时代潮流、服务全国大局。深入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不断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围绕前后五年收官、开局,围绕“六稳”“六保”,总结好“十三五”治理经验,谋划好“十四五”治理工作,制定和完善一批制度规定,出台和强化一批政策举措,推动地方治理与时俱进,更好服务新青海建设。

  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正是由于坚持实事求是,我们才能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青海地方治理的实践已经证明,必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一定能开创出具有特色的地方治理“青海路径”。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