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高质量推进残保金征管工作

董慧

2020年08月01日09:18  来源:青海日报
 

  为深入贯彻“六稳”“六保”部署,落实“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总体要求,青海省残联、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密切协同、高效互动,用创新思维、开放举措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有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高质量推进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工作。

  近年来,全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呈稳步上升趋势。2019年征收额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达到24135万元。今年,两部门同抓同管、共推共促,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多重影响,统筹做好残保金征收与扶残助残工作的结合,统筹做好残疾人兜底保障与就业增收的结合,进一步实现了以征收残保金推进残疾人就业,以促进就业带动残疾人群体增收的良性运转。

  坚持整体联动,实现部门协同务实高效。以省级残联、税务部门协同互动为示范和牵引,带动各级残联、税务部门加强沟通、互动与协同。两部门定期总结并积极推广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定期开展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的税收政策辅导活动,帮助企业答疑解惑、落实政策。

  坚持优化服务,推动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税务部门深化“不见面服务”,网上申报缴纳残保金户数从2018年的不足10户,扩大到目前的4814户,网报缴费户占比达39%。各级残联通过邮寄残疾人就业政策温馨提示卡、重点缴费单位“一对一”政策,印制发放残保金征收政策等方式,确保优惠政策落地见效,让缴费人充分享受新政红利。

  坚持数据精准,促进征管效能稳步提升。针对征收管理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联合研判、集中分析,查找征缴工作的薄弱环节,在省残联搭建了残保金征缴管理系统,实现了电子税务局与残疾人用工审核系统的实时对接、数据共享,增强了保障金征管效率和准确性。截至目前,双方已对接并审核实时传递有效数据308户。

  坚持统筹兼顾,系统优化残保金征收使用效益。疫情防控期间,省残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专项政策,为相关残疾人用人单位提供稳岗补贴、招工补贴、防控物资购置补贴和房屋租赁补贴,并切实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残疾人用人单位的经营压力;同时,制定多项政策措施,优化征收,为用人单位缴纳残保金“减负降费”,实现了残疾人就业与用人单位健康发展、互利共赢。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