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青项目助推格尔木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7月30日15:1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7月30日电(杨阳 李莎莎  杨晓波)近年来,格尔木工业园管委会加强与浙江省园区对接、产业对接、项目合作,积极组团参加两省组织开展的各种大型经贸洽谈活动,广泛开展资源、项目、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推动了与浙江(援青)各工业园区的经济交流和技术合作。截至目前,格尔木工业园共实施浙江援青项目5个,共收到援青资金4000万元。其中:2018年收到援青资金2400万元,所承建的3个援青项目基本建成,援青资金使用率100%。2019年收到援青资金1600万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个,到位资金120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建设;拟建项目1个,到位援青资金400万元,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据悉,目前柴达木工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47290万元,其中浙江援建资金1800万元。项目总占地面积680亩,主要建设28栋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办公生活设施,总建筑面积17.21万㎡,于2014年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投运,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已成功入驻企业12家。柴达木浙江工业园格尔木分区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94.24万元,资金来源为浙江援青资金,项目主要新建排水管道1.24公里,新建排水检查井24座,与东侧约1.2公里金星路延伸段既有排水主管道连接。于2018年12月25开工,2019年7月25日竣工验收,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另外,在建项目中,格尔木市特色生物扶贫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格尔木市西出口以西2km处,规划总面积200.76hm2(合3011.38亩),项目一期总投资20000万元,资金来源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其中浙江援建资金1800万元,已到位1200万元。格尔木市特色生物+扶贫产业园项目基础设施(一期)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产业园经一路和经二路、临电接入和临水(抽水井)目前均已施工完成,建成道路1.5KM。正在做预验收准备工作。

今后,格尔木工业园将充分借助浙江省产业优势,进一步强化重点产业对接。不断加强与浙江省各地区、各部门的协调沟通,逐步形成园区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共建、招商引资共抓的工作机制,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提升协调服务水平,吸引更多的浙江企业家到格尔木投资兴业。切实发挥浙江省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和研究成果,通过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浙江科研院所格尔木专家工作站等方式,大力支持格尔木及试验区化工、有色金属、新型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特色生物、装备制造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研发,逐步形成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区域经济合作格局,推动双方交流与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