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天路“缝缝补补”37年

2020年07月30日16:4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7月23日,在新落成的格尔木新站站房顶上,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房建生活段格尔木土建维修工区工长胡常宁正带领职工检查狂风过后的屋面卷材,入路37年以来,他从事的几乎全是铁路房屋屋面、站台侵限、给排水设备维护等“缝缝补补”的维修工作。

要对得起“工人”这个称号

1983年,初中毕业后,17岁的胡常宁只身来到荒凉格尔木,成为了一名学徒电工,因从小受过苦、挨过饿,他对这份工作格外珍惜。短短3年,他靠自学熟读了《电工基础》《维修电工》等书籍,记满了10余本学习笔记,快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

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后,胡常宁主动申请上拉萨,在拉萨7年多时间里,他先后掌握了土建、给排水、污水处理、机械动力设备维修等十几个工种技术,成为全段有名的“大拿”。

“老胡就像一个管家,只要有他在,安全就绝对放心。” 提起胡常宁,车间主任王建功不由地夸赞。

时刻不忘党员的初心

2004年,胡常宁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对着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他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的责任压肩,他也开始以更加严苛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2006年1月份,在格拉线开通验收时,胡长宁顶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强忍着高寒缺氧带来的严重不适,对每一个站房的电力配线布置进行检查。因过度劳累,他患上了肺气肿,但短暂的治疗后,他又奔赴到工地,如期完成了对格拉线45个车站站房的电力验收。

2014年9月,因季节性病害,秀水河站台出现侵限,在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胡长宁带领职工连续奋战9天,人工开挖出一条1米宽、2米深的基坑,对63米长的站台帽石一块一块进行了挪动,当整治结束后,他几乎晕厥在站台上。

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

工作中,对每次的隐患和病害处理,胡常宁都会逐一记录下来,作为自己复习和班组青工业务培训的现实教材。今年6月底,在格库铁路开通前夕的验收中,他发现格尔木新站五股道站台墙体侵限,经与施工单位严格交涉后拆除重砌,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也给青工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针对部分青工业务不熟的实际,他带领20多名青年员工,对段管内的所有站房结构进行了摸底检查,细致地绘制了房屋和设备平面图,并对设备状况、维修程序逐一进行讲解,帮助青工消除专业盲点。

37年中,胡长宁先后培养出50多名技术骨干,作为段“三人行”讲堂的主打讲师,他的每一堂授课都座无虚席,青藏集团公司党委以他名字命名的“常宁天路维护班”党内优质品牌,成为众多年轻人学习追捧的目标,他也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和段、先进个人、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再过一年,胡常宁就要正式退休,但他依旧地穿梭在线路、站台上,忙碌在在深井、屋顶间......(来源: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 赵风斌 冶挺)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