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工业用地上“生长”的园博园

郑思哲

2020年07月30日09:22  来源:青海日报
 

西宁园博园鸟瞰图。西宁园博园和西堡森林公园建设管理委员会提供

  7月18日,西宁园博园正式开园。这是西宁市绿色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是西宁市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的又一大生态手笔。

  生态似水,发展如舟。曾经风卷漫天尘土的高原古城,如今身披绿装,大踏步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道路上,为城市促发展,为人民谋幸福。

  从北川河湿地公园到园博园,西宁一次次打破人们对这座青藏高原上惟一一座人口超百万城市的固有印象,这里可以秉承高原独有的粗犷豪放,也可以包容江南水乡的温婉柔绵。

  一座从工业用地上“生长”出来的园博园,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处闲暇之余休憩漫步的休闲之所,更是一个见证绿色发展,幸福西宁成长的城市地标。

  一

  7月18日,一场不期而遇的降雨舒缓了前几日的燥热,也让园博园内的植物显得更加翠绿欲滴、艳丽夺目。园内飘荡着雨后特有的芳草清香,沁人心脾。

  在园博园入口处,远远便能听到瀑布激荡起的流水声。走到近处,一座龙形瀑布水流奔涌,激起阵阵水花。

  水,是园博园内众多植物的生命之源,亦是串联整个园区的重要景观。园博园一期水面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景观水系贯穿全园。

  走进园博园,一条蜿蜒清澈的河水贯穿全园,三座大小不一的湖泊相互串联,碧绿的湖水岸边,睡莲、鸢尾、唐菖蒲、芦苇等水生植物迎风摇曳,景观石错落有致,依次排放在岸边,俨然一幅江南水乡的图景。

  园博园位于甘河和多巴新城的中间区域,原本是一片工业用地。因此,为满足园内的植物浇灌,营造水上景观,建设时,西宁市水务部门通过实施国寺营渠水系连通工程,对7.5公里国寺营渠实施整治改造,从拦隆口处把湟水河河水引入园内,这既保证了沿线的农田和林地的灌溉,同时也解决了园博园营造水景的用水来源和园内植被的浇灌。

  而园博园内水系的另一个重要来源便是园区范围内流淌的校场河。通过对校场河实施综合治理,引水进入沉砂池沉淀,采取浅表径流处理,通过一系列生物环保措施,解决校场河水脉衰微、泥沙大、水体浑浊的问题,让水体清澈美丽起来,成为源源不断注入园博园的主要水源。

  同时,园博园在建设之时,便充分利用了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的理念,利用园内湖泊、景观水系、道路管网等设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水循环利用体系。

  雨天时,雨水会顺着园内人行道上透水砖渗入地下,通过雨水采集系统,进入地下管道和周边水系,之后再经过循环沉淀,最终成为清清湖水的一部分,以此实现对水资源的充分收集和利用。

  二

  走进西宁园博园,绿色自然是这里的主色调,绿树成荫,垂柳拂面,芳草茵茵;成片成片的鲜花点缀期间,五彩斑斓,芳香四溢。

  由园区顺道而行,两侧10多个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花池内20余个品种的月季花娇艳绽放,香气扑鼻。在丁香园,西宁市市花丁香花在园内迎风摇曳,淡淡的清香随风飘散,引得不少当天前来游园的市民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据园内的工作人员介绍,园内栽植各类丁香品种30多种,并且还种植了大量少见的玲珑花、黄丁香、蓝丁香、什锦丁香、罗兰紫、金色时光、晚花紫、波峰等丁香品种。

  而在沿园博园的水系周边,还栽种了大量的宿根花卉和时令花卉。有鸢尾、荷兰菊、石竹、景天、马蔺、孔雀草、矮牵牛、波斯菊、金光菊等近数十万株宿根花卉和时令花卉。花海、树林、湖泊、流水,这些共同组成了园博园令人赏心悦目的自然风光。

  据了解,园博园内目前已栽植各类苗木6331株、地被花卉159.4万株,草坪2000平方米、水生植物6万株。

  由于青藏高原严苛的自然环境,适合在西宁地域生长的植被十分有限,而西宁园博园又是在高原地区建设的首个国际园林博览园,因此,为了找到适宜西宁气候环境,同时能够保证园博园“常绿”的植被,建设者们耗费大量时间,多方比对、反复试验,最终经过广泛选种,选择在园博园内大面积种植花期较长、适应高原的月季、丁香、牵牛等观赏花种,同时选择油松、云杉、青杄等常青树,以确保实现园内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西宁园博园和西堡森林公园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博园二期将汇聚国内各地域园林特色,除建设园林园艺体验馆、北方园、巴蜀园、河湟园、牡丹园等花卉专类园外,还将引入热带、亚热带植物和其他一些特色花卉,让人仿佛置身于热带雨林中,感受热带风情。

  三

  如果不是园博园周边的工厂和远处高耸的烟囱,人们根本想不到这是在一片工业用地上建起来的园博园,只有园区内保留下来的一座老砖厂诉说这里的今日与过往。

  三年前,园博园所处的地方还是一片工业用地,对于经济基础薄弱的西宁而言,这一块工业用地原本可以为西宁的未来创造不少产值,但西宁市却在2015年作出了一项惊人的决定:将436公顷工业用地用于建设西宁园博园。

  经济欠发达的西宁此时能够拿出一块工业用地来建设没有任何经济效益的园博园,实属不易。这需要一个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定力,同时也需要在生态脆弱、欠发达地区走出一条整体实现绿色发展新路的勇气。

  但绿色发展就是西宁的基底,生态优先就是西宁必须坚守的底线。

  于是,我们看到,三年前还是荒草丛生,到处是破旧厂房的荒地,如今已经成为繁花似锦、绿意盎然的美丽花园,成为了这座城市的绿芯,这座城市的绿肺。

  在园博园内,有一座三层20余米高的通海阁。走入通海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0个大字表明西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所坚守的信条,墙壁上一张张今昔对比图片,诉说着西宁的过往,也记录着西宁的蜕变,定格了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新时代幸福西宁的发展理念与产业路径的成果,展现着“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的生态基底。

  园博园的建设远没有结束,西宁的生态蓝图尚未完成。

  西宁市将继续着力推进园博园二期项目建设,据了解,预计于明年建成并适时免费向广大公众开放。届时,广大市民不仅能从园林园艺体验馆内热带、亚热带植物展示及花卉专类园中体验南方园林的魅力,还可以感受到修旧如旧的老砖厂改造带来的文化体验,更可以从园博园智慧景区建设中体验到现代科技创新应用于景区建设的先进与便利。

  如今,西宁南北山森林覆盖率达79%,公共交通全部实现新能源,城区绿化率达42%,空气优良率达85.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3.2平方米提高到12.5平方米,在西北五省区中西宁率先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西宁园博园,只是西宁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阶段成果。未来,西宁将围绕“一芯双城、环状组团发展”的生态山水城市格局,着力构建绿色发展空间体系,继续建设城市绿芯,打造城市生态屏障,努力在生态脆弱、欠发达地区探索出一条整体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