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码头上的淘金者

刘 伟

2020年07月30日09:18  来源:青海日报
 

  西宁到拉萨路段,全程2000多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路段794公里,格尔木至拉萨段1215公里,在青藏铁路未通车之前,这条线路承担着85%以上的进藏物资运输任务。这就是109国道,青藏线。

  记者来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在位于市区南郊的昆仑物流园区,车辆穿梭,汽车鸣笛声不绝于耳。毗邻园区的一侧,青藏公路一如既往地繁忙。每天,上千辆重型卡车将生活和生产物资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运到西藏,这条路连通着西藏的经济命脉,也支撑着一个个货车司机的家庭,张峰就是其中一个平凡的货运司机。

  今年35岁的张峰是湟中区人,也是青疆线上从事货运的“老把式”。青藏线跑了六年,一年有300天都在路上,对于这条公路,他再熟悉不过。沿途的地名倒背如流,哪一段路多积水,哪一段路多砂石,哪一段路上有坑,他都了如指掌。

  6月15日下午,经历了13个小时的长途颠簸后,张峰和徒弟小王终于在格尔木市昆仑物流园落了脚。这一次,他俩从西宁装了一车建材,在这里休息一天后,就要经过长达近50个小时的行程才能到达目的地:拉萨。这里,才是青藏线真正的起点。

  “一过格尔木,青藏线沿途天气变化就像孩子的脸,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可能就雨雪纷飞,一天要经历好几个季节。”张峰告诉记者,除去所有费用,回来时再能从拉萨拉点货,这一趟能挣将近2万元,但是青藏线不好走,过了西大滩就是无人区,一不留心就要在半路当“山大王”,很多上拉萨的司机都会在这里住上一两天,检查车辆、养足精神,然后踏上征程。在司机们眼里,这既是一条致富路,也是一条生命线。

  说话间,徒弟小王已在“司机之家”酒店订好了房间。酒店门口,不时有操着浓重地方口音的司机互相打招呼,询问路况。在这里,不论来自哪里的司机,都会心照不宣地团结在一起,在平均海拔4000米上下的青藏线上,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紧急情况,关键的时候,路过的卡车司机,就是自己最好的帮手。

  昆仑物流运业有限公司总裁王国信介绍说,以前,进出西藏的货运司机在格尔木中转,居住分散不说,货运信息交流也不便捷,有的司机从拉萨空车下来,好几天都滞留在格尔木装不了货,物流园区投入使用后,不仅为来往司机解决了中转休息,而且货运信息一经发布,马上就会有司机认领订单。

  “房间价格只要100元,也不贵。”王国信指着身后的“司机之家”酒店说道,为了让南来北往的司机能在运输途中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园区专门为货车司机师傅们打造了宿营式酒店,除了干净舒适的环境,还配有洗衣、健身、上网、自动取款机等配套设施。该酒店自2018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入住率达到90%。

  在物流园区,像张峰一样的靠货运谋生的人不在少数。该物流园区董事长刘向东,就是青藏线上最早的“淘金者”。

  早在修建青藏铁路时,从部队退伍下来的刘向东就带着一群老乡组建了包工队,为修建青藏铁路拉石料、承揽基建工程,随着工程量的增加,刘向东的包工队越做越大,几年间便拥有了自己的运输车队,赚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青藏铁路修通后,昔日承担着为西藏提供物资转运角色的“旱码头”格尔木市,不但没有萧条,反而因为铁路的通车,极大地带动了西藏社会经济发展,让货运业发展势头有增无减,区位优势越发明显。如今,除了青藏线,青海到新疆、甘肃的货运车辆,均在此集结、装货,然后再一次踏上新的征程。

  2017年初,格尔木市成功引进交通运输部“十三五”项目库项目——格尔木交通枢纽综合集散型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多年的创业经验让刘向东敏锐地认识到机遇的到来,于是,他说服合作伙伴,整合资金,一举中标该项目的投资建设。2017年4月,占地近27公顷、总投资额超过3亿元的昆仑物流园一期建设工程破土动工。

  经过一年半的建设,一个专业化、大规模、集中式、创新型的现代化综合型物流园矗立于格尔木市区南郊的一角。园区内设施齐全,功能完善,运营不久,就深受广大司机师傅们认可,漫漫旅途中,这里逐渐成为他们停留、修整的一个重要驿站。

  据介绍,该园区自运营以来,已初步实现物流仓储、货运信息交流、整车销售、维修保养、汽配交易以及大型停车场等完整生态产业链。目前,已入驻各类物流服务企业近500家,每天接待各类货运车辆达到2500台以上,同时,也为格尔木市提供不少于3000人的就业机会,服务与保障功能越发明显。

  作为最先入住园区的汽车配件经销商,肖成刚是园区里最先尝到甜头的人。从刚开始租小铺面卖汽车配件,到目前在园区内经营汽配城,依托物流园区这个有利平台,他的产品经常供不应求,年销售额达到300多万元。

  肖成刚说,入驻园区不到半年,就已经实现了盈利,之后每月都在连续增长,真让人意想不到。现在,他又有了更为大胆的想法:联合几家汽车修理厂家,为青藏线上出故障的车辆提供24小时救援和汽车修理、零件配送服务。

  这是格尔木市依托交通和物流“动脉”,打造西北地区物流聚集重镇的真实写照。

  如今,在昆仑物流园区的示范带动下,格尔木市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这片干涸的土地上生长起来。越来越多的“淘金者”带着新时代的小康梦想,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