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高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是什么样

田得乾

2020年07月30日08:52  来源:青海日报
 

  “我们将在信息化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业互联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数字农业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与智慧社区、智慧物流与新零售等领域进行业务探索和深化落地,形成垂直领域的行业解决方案,打造青海省智慧城市试点园区的新标杆。”7月18日,集仓储、物流、文化、创意、办公、生活、旅游等多元素为一体的创意园区——“1958高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项目落地我省,作为项目建设主体,青海奥邦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乐如是说。

  创意产业园区项目依托原“青海汽车制造厂”旧址为基础,利用其原有土地及厂房,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未来将其打造为一个综合性物流、仓储、商业、旅游、文化创意、互联网生活体验、5G网红孵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园区还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精尖技术在物流运输、商业运营管理、微小企业孵化器、文化创意等行业进行产业输出,努力发展,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

  截至目前,青海奥邦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和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结合青海省经济战略优势、现代特色农牧产业优势、资源型工业优势、民族文化的区位优势,充分激活当地及辐射区域电商发展潜力。进行产学研共建,打造青海地区互联网人才集聚、网商集聚、产业集聚的高地。

  按照规划,“1958高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将为青海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保护开发再利用青海工业历史遗址,重新诠释场地的历史。园区建设将依托阿里巴巴集团云计算信息化优势,加快产业工业互联网化。应用阿里云ET工业大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建设智慧工厂、智能制造云服务平台等,支持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打造西宁市首个集吃、住、行、休闲娱乐、办公文创于一体的创意园区,为青海省建设智慧城市、双创提供助力。

  同时,还与青海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伙伴框架协议,在加快新基建的大背景下,依托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产业布局优势,打造5G+物联网平台样板,联合京东集团,形成5G直播网红经济产业链。通过打造覆盖园区的智慧型、整合型云平台,将园区企业运营生产、项目建设、环境监控、安全生产、产品价格等数据进行统一收集、统筹和分析,并全面参与到区域智慧城市建设中。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