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扶智 圆梦青春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为高考学子的梦想插上“羽翼”

2020年07月29日18:0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7月29日电 (陈明菊 陈贵龙)“前两天你们给娃娃送来了助学金,今天成绩出来了,学费也凑足了,我们家娃娃终于可以上大学了。”张新的母亲道出了心中的欣喜和感激。7月25日,湟源县大山根村的贫困学子张新查到了自己的高考分数,很满意也很激动,他终于放下了紧绷多日的压力,家人和乡邻们也为他感到高兴。

湟源县大山根村地理环境偏僻,交通不便利,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像张新一样参加今年高考的大山根村学子一共有三人,上哪去筹措大学学费成了这三户村民家里的“挠心事”。

苗永军是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派驻到大山根村的扶贫干部,也是大山根村的第一书记。他一向倡导的“扶贫先扶智”,尽其所能帮助考上大学的山里娃走出大山去见识外面的精彩世界。

大山根村参加高考的就和三人,孩子们还没参加高考呢,苗永军却已经为孩子们做好学费打算,早早向派出单位反馈了学生们的家庭情况并提出了助学申请。希望能为他们的学业梦想增添“羽翼”,也为三个家庭送去温暖。

高考结束不久,苗永军便组织了毫不知情的三名学子早早聚集在村委会议室,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代表和数名青年干部一行人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惊喜,每人三千元的助学金为他们卸下了心中的重担。张新三人开心地算起了帐:助学金加上自家筹的钱,一年的八千元左右学费和生活费就都有了着落,这个学也就能上了。

当天,从大学毕业没多久的青年税务干部化身“知心哥哥、姐姐”为张新三人传授了宝贵实用的大学求学经验,解答了他们憧憬的大学生活学习方面的疑问。最让三名学子受用的莫过于青年税务干部们帮助他们研究报考相关的学校和专业,想要学习法律的陈明珍在得到相关专业毕业的青年税务干部指导后难掩高兴的心情:“我家里人文化程度不高,填报高考志愿的事都不大懂,听了税务局哥哥、姐姐的指导,我终于知道该怎么报好志愿了。”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西宁开发区税务局局长付建宁常说:助学扶智是“绣花”功夫,不是简单的“施粥、发福利”,更是在育人上下功夫,要帮助困难学生走上自立自强,明志奋进道路,让他们学会心怀感恩、饮水思源,成长成才后更能将爱心传承下去,回报社会、建设家乡。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