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8米筑牢3200米海拔以上世界最深全封闭防渗墙

2020年07月29日09:3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7月28日电 (杨阳 李莎莎)7月26日凌晨2时15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徐徐注入浇筑导管,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主坝防渗墙46#槽段浇筑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青海最深防渗墙单元槽段混凝土浇筑成功。

记者了解到,此次完成的是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主坝防渗墙施工中最深的一个单元槽段,同时也是目前青海省内最深、国内第三深的地下基础防渗墙,是3200米海拔以上世界最深的全封闭防渗墙,整个浇筑工作历时35小时40分钟,浇筑混凝土1015.2方,其槽段长5.6米,厚度为1米,其最大设计孔深为149米,实际施工孔深为155.8米。该槽段的成功浇筑,标志着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防渗墙最深槽段施工圆满完成,对后续工程建设的实施和全面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坝防渗墙基础处理工程是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的关键工序之一,是保证地下截流、防渗等功能最重要的部分,从造孔到浇筑工作完成,46#槽段经历了7个多月的时间。施工过程中,由于墙体深度较大,且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地层中含有较为深厚的胶结岩层和质地坚硬的特大孤石及漂石,有的孤石厚度达数米甚至更高,施工难度十分巨大。

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乌图美仁乡境内,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海西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同时也是柴达木盆地水资源配置体系的骨干水源工程,工程集供水、防洪、发电为一体。建成后,将对保障格尔木、茫崖及冷湖循环经济园区供水安全,提高那河尾闾湖区防洪标准,保障工业园区及重大基础设施防洪安全,促进海西州地方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工程总投资23.23亿元,规模属于Ⅱ等大(2)型,水库总库容为5.88亿立方米。

目前,通过项目部的不懈努力,主体二标防渗墙工程已完成总体施工任务的50%,主坝六个平台施工在广大参建人员的奋力拼搏下,正全面、稳步,向着工程竣工目标高速度向前推进,预计2021年10月完成全部施工。

项目负责人表示,在后期施工中,施工人员将一如既往地抓好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成绩在海拔3300米的那棱格勒河戈壁无人区里建起一道长达500余米、深150多米的“地下长城”,为推进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和祖国西部大开发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