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准靶向 创新方式

省纪委监委持续深入纠治“四风”问题

孙鹏

2020年07月29日08:55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青海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纠治“四风”的工作方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五盯五查”为抓手,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紧盯群众切身利益,严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严查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导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紧盯民主生活会,严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紧盯隐形变异“新表现”,严查私设“小金库”问题,全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营造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浓厚氛围,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纪律保障。

  据悉,这是青海省纪委监委紧跟作风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工作理念、思路的一个缩影。青海省纪委监委在纠治“四风”工作中,始终秉承创新思维,努力在工作方式、制度上进行创新,着力提升监督质效,力戒常态化纠治“四风”工作出现“边际递减效应”。

  元旦、春节期间,青海省纪委监委一改以往印发文件、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等方式,将节日期间的作风纪律要求融入漫画之中,以文字和漫画相结合的形式,在省垣媒体上刊发《党员干部注意!元旦春节期间,这些事儿不能做!》信息,因其形式活泼新颖、寓教于乐,引起青海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关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警示教育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坚决破除空泛式表态、应景式过场、运动式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努力做实做细监督专责,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深入查纠“四风”问题。清明、“五一”、端午节期间,青海省纪委监委借助税务、石油票据系统随机抽取了48个单位、27780条发票数据,经筛查发现疑似“四风”问题15个53条数据,在进一步核查之后,查实8个问题、处理13人。西宁市纪委监委协调公安机关,运用公车监管平台和云眼系统对节日期间全市公车进行监控,对发现的2个问题展开核查。

  同时,青海省纪委监委还不断创新常态化监督方式,积极推行“末端工作法”,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交叉互查”,着力破除“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探索“以下看上”式监督方法,通过实地走访管理服务对象了解管理部门的作风情况,切实提升了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今年以来,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组织开展重要节点的监督检查,发现“四风”问题248个,并持续跟踪督促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基层部门、单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挖细纠‘四风’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切实把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实到基层,打通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青海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南积英表示。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