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历史筑基业 十载韶华谱新篇

——交行青海省分行成立十周年服务新青海建设纪略

2020年07月28日17:1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10年7月28日,交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设立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正式拉开了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帷幕。成立十年来,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植根青海高原、建功大美青海,承载着“为客户提供更优金融解决方案、与客户创造共同价值”的金融使命,主动融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坚持特色化发展道路,牢记“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广大市民”的初心和责任,用坚韧不拔、开拓进取和优质服务,在这片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大地上书写了不同凡响的精彩华章,得到了广大客户与社会各界的信赖和认可,逐步发展成为区域内影响强劲、服务有力、特色鲜明的金融生力军。

立足西宁,服务全省,全力打造高原特色金融服务银行。交通银行从成立之初起,发展到今天,机构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现拥有综合性支行(中心支行)7家、普惠型网点2家、事业部2个,离行式自助网点11个(含6个单点)。近年来,该行紧紧围绕交通银行“两化一行”战略新内涵,紧扣“186”战略施工图,牢牢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机遇,认真贯彻新金融和新发展理念,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抢抓市场机遇,提升服务水平,主要经营指标稳步推进,经营管理取得积极成效,资产质量、风险控制、队伍建设和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稳步提高。2015年以来连续五年位居青海银保监局年度消保考评第一名,连续四年获评消费者权益保护一级行,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获评青海外汇管理局外汇管理A类行,辖内“全国百佳服务网点”1家,“全国千佳服务网点”2家,五星级网点4家,优质服务网点占比高达80%,连续十年保持和延续了风险案件和安全事故“零”发生,赢得客户广泛好评。

提高站位,深化协同,以“交行方案”助力新青海建设。十年来,交行青海省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交通银行总行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秉承“开放合作、同生共赢”理念,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结合青海地域经济特色持续推进客户拓展、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不受区域限制、不受网点制约,为满足青海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自成立到今天,资本规模不断增长,现如今负债资产规模均双超百亿,业务种类涵盖公司机构、零售普惠、国际贸易、投行同业等4大类、近300多个金融产品,累计向地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源比较优势项目、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民生项目以及交通运输、水利水电、重点企业及特色优势产业投放贷款500多亿元。

近年来,该行通过与青海省人民政府、西宁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及重点单位、重要客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借助交通银行全球经营网络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青海省产业结构向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转型,持续加大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现代农牧业、高原医疗卫生及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培育力度,积极搭建普惠金融、“三农”扶持、个人展业、复工复产等领域的“输血送氧”金融服务体系,连续5年联合举办“交行杯”青海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直接支持100余家创新型企业,为青海省民生领域与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积极履行国有银行社会责任。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始终秉持“责任立业、创新超越”的核心价值观,在推动各项业务稳健快速发展的同时,着眼于共创美好生活的愿景,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等一系列决策部署,从建档立卡户扶贫、产业扶贫、定点扶贫等多维度全方位推进工作,截至2020年上半年,累计向58户贫困户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2600余万元,帮助50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在推动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方面,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将精准扶贫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一号工程”,大力发挥金融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因地制宜推进定点扶贫村实现,及时选派驻村工作组定点帮扶海东市乐都区蒲台乡圈窝村,采取“支部+协会+贫困户”的扶贫工作模式,确定了修建“土鸡散养基地”扶贫建设项目,捐赠扶贫项目资金30万元,帮扶注册的合作社累计养殖土鸡4000余只,实现产值28万元,经不懈努力,实现单户贫困户增收1500余元,帮助2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此外,交行青海省分行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大力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扫黑除恶与防范电信诈骗各类公益宣传,先后堵截多起冒名办卡、电信诈骗等案件,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超百万元,在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总体战略布局进程中展示了国有大行新风范。

“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奋斗。”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的不断发展壮大,与广大客户和各界朋友、各族群众的关注、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今天的交行青海省分行,正在全方位开展业务结构调整和网点转型,坚定不移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矢志不移深化新金融新改革新发展,勠力同心推动大美青海、幸福西宁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继续抓机遇、固优势、控风险、强服务,不断育新机、开新局,全方位发挥交银集团全牌照服务优势,为加快城镇建设、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乡村生活更富足持续贡献着新的更大的交行力量。(来源: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

(责编:马建辉、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