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一起走进高考志愿填报、招生录取环节

赵 静

2020年07月28日09:53  来源:青海日报
 

  考生及家长翻阅志愿丛书。

7月25日,考生和家长在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服务大厅购买《2020年普通高考报考指导丛书》。

考生及家长翻阅志愿丛书。

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在服务大厅向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讲解志愿填报和政策解答。

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在服务大厅向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讲解志愿填报和政策解答。

  考生及家长翻阅志愿丛书。

7月25日,考生和家长在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服务大厅购买《2020年普通高考报考指导丛书》。图片由青海日报记者 赵 静 实习生 李永波 摄

  2020年青海省高考成绩已于7月25日公布,青海省普通高考各批次的录取分数线也悉数出炉。接下来对于考生来说,将进入志愿填报的关键阶段。2020年我省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省内预科三个批次合并为“本科一段”招生,原第三批本科更名为“本科二段”招生。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就2020年青海省普通高校志愿填报、招生录取工作回答记者提问,解答了一系列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

  问:今年青海省各批次实行什么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招生?

  答:2020年青海省普通高校招生中,国家(地方)贫困专项、本科一段、本科二段、普通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招生。

  提前本科(含定向)、本科一段中的定向计划以及提前专科(含定向),由于招生计划类型复杂、特殊要求较多,为确保此类计划充分完成,继续实行梯度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招生。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国家(地方)贫困专项、本科二段、普通专科三个批次均设置A、B、C、D、E、F共6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平行志愿,每个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本科一段批次设置A至L共12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平行志愿,每个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各批次投档录取结束后,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组织高校实行志愿征集,再次进行投档录取。

  实行梯度志愿投档录取的各批次均设第1志愿、第2志愿共2个院校志愿,各批次中的定向计划设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各批次投档录取结束后,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组织高校实行志愿征集,再次进行投档录取。

  问:什么是梯度志愿?

  答:梯度志愿是一种志愿优先的投档模式。考生填报若干个按顺序排列的志愿,通常称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等。在第一志愿录取时,凡第一志愿填报同一所院校的考生,遵循从高分到低分按计划比例进行投档;第一志愿投档录取完毕后,才进行第二志愿投档录取;第二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其他志愿投档,依此类推。

  问: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原则是什么?

  答:平行志愿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在同一批次(类型)投档时,先从最高分考生开始,依次检索和投档,当检索到某一考生时,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检索,当符合投档条件时即被投档。当考生不符合当前志愿投档条件时,计算机将自动顺序检索下一个志愿。若检索至最后一个志愿,考生仍未被投档,则该名考生本轮未被投出,只能参加志愿征集或下一批次投档。

  问:对平行志愿要避免出现哪些认识误区?

  答:以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为例:

  误区一:实行平行志愿时,A、B、C、D、E、F六个志愿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当考生同一批次中所报6个院校条件都满足,会被投到最好的一所院校。

  解读:实际上,考生个人志愿仍有顺序之分。首先计算机从高分到低分对考生进行排序,然后按考生排序顺序和志愿顺序进行检索、投档,最后对所有满足投档条件的考生同时投档。即按照A、B、C、D、E、F的顺序,将该考生的档案投到首先满足条件的一所高校。一旦检索到有符合条件的高校,不再对其后志愿检索。

  误区二:投档时,某考生的档案同时分别投到A、B、C、D、E、F六个志愿的高校,然后由高校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高校就读。

  解读:青海省高考录取严格按计划进行,不做一档多投,只能一档一投。虽然平行志愿可填6所院校,但每一批次考生只有一次被投档的机会,如果被投档到所填A、B、C、D、E、F平行志愿中的一所院校后,即使被退档,也没有机会再投到其他所填报的院校,即考生档案一旦被投给自己所填过的一个院校,就意味着本轮投档结束。

  误区三:A、B、C、D、E、F六个志愿投档是有先后的,当被A高校退档后,还可往B高校投档。

  解读:所有该批次检索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考生被某一高校退档后,只能进入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了。

  问:实行平行志愿后,是否还有志愿填报风险?

  答:实行平行志愿之后,能降低填报志愿风险,但并不能完全化解现行高校招生制度下填报高考志愿的所有风险。

  风险一:档案投不出去。原因:填报志愿定位不准确,志愿过高,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落差。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的录取分数分布可能会趋于集中,相同层次的高校分数差距也会缩小。如果考生没有根据自己的成绩来正确定位,在一个批次中填报的全为层次相同的高校,检索到考生时,所填的6个高校都已被位次更高考生占满,则该考生本轮投档不成功。根据“一次性原则”,考生将失去被投档的机会,只能进入征集志愿或者参加下一批次的竞争。

  风险二:虽已投档,但被高校退档。原因:一是只报考比较热门的专业,专业志愿撞车且不服从调剂很可能会导致排位在后的考生被退档;二是自身条件不符合高校专业录取要求(如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等),学校无法录取而退档。

  问:考生网报志愿能否用手机或平板电脑?

  答:建议不要用。因为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网报志愿会出现以下问题:一是手机或平板电脑视屏小,不能完整地显示填报页面信息,需左右上下拖动滑轨,容易看错行,影响填报志愿;二是手机或平板电脑基本上都是通过触屏形式操作,容易发生误操作;三是手机或平板电脑操作系统与普通电脑的操作系统存在一定差别,填报系统可能会出现功能异常,影响考生志愿的填报。

  问: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一般要考虑什么?

  答:考生填报高考志愿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身实际,需要重点考虑:(1)高考成绩。这是考生被录取的基本因素,直接决定了可选择的院校的层次和专业去向。包括总分和单科成绩、位次等。(2)院校综合情况。院校是考生选择志愿的重要因素,是选择与哪些人在一起学习、到哪里去学习、学些什么等问题。考生在选择时,既要看院校的历史、地域,也要看院校综合办学实力。(3)专业和就业。专业是考生志愿选择的核心因素,一般关系到大学学习的兴趣和职业趋向。重点大学有优势专业、普通院校也有特色专业,填报时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不能一概而论。需要考生自己喜欢、符合个性特长的专业。专业选择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有关,有的专业报考时很热门,但到了就业时却成了冷门,这需要考生理性判断。(4)身体条件等其他情况。专业与身体状况有关联,有的专业受视力、色觉、器质性健康状况的限制;部分院校按专业学习要求,会对单科成绩和外语口语等方面提出要求;独立学院、民办院校和中外合作专业收费较高,其志愿选报还应考虑家庭经济状况。

  问:什么是高考志愿填报助手?

  答:为帮助考生科学填报志愿,减少考生填报志愿工作量,提高相关信息检索效率,省招办在青海省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内增设了志愿填报助手功能。高考志愿填报助手向考生本人提供相应的符合条件的院校、当年的招生计划以及相应计划在历年的录取情况等信息。使用方法请仔细参阅省招办印制的《志愿填报助手功能简介》。

  问:民族班和预科班的招生计划,汉族考生可以报吗?

  答:不能。民族班和预科班是针对少数民族考生下达的计划,仅限少数民族考生填报,汉族考生不可以填报。

  问:哪个网站是填报志愿的唯一官方网站?

  答:“青海省教育考试网”是青海省高考网上填报志愿的唯一官方网站,考生按照志愿填报系统要求和提示登录页面进行志愿填报。投档录取时,以考生在志愿填报系统中所填报的电子志愿信息为准。

  强基计划和艺术校考院校及专业不填报电子志愿,由相关考生填写纸质《志愿表》,并以纸质《志愿表》为依据投档录取。纸质《志愿表》样表在青海省教育考试网下载打印或到考区招办领取。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填写纸质《志愿表》交考区招办,由考区招办统一于8月3日前送交省招办普招处。

  高校专项各院校专业需要在首次集中填报志愿时填报电子志愿,高校专项计划只设置一个志愿,不安排志愿征集,只允许取得高校专项计划报考资格的考生填报。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认真校对所填报的志愿信息,准确无误后确认提交。志愿填报过程中,因考生本人疏漏、失误或未按规定程序操作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志愿填报系统在规定时间内关闭,逾期不予补报。考生所提交确认的最终志愿一律不得更改。

  问:考生填报志愿应该注意的事项:

  答:(一)同一高校的普通班、民族班、民族预科、藏汉双语及蒙汉双语授课计划、贫困专项、艺术类、体育类、军队、公安、司法、公共安全、省内生态专项、扶贫专项等类型招生,分别公布计划、分别填报志愿(以代码区分)、分别投档录取(以代码区分)。每一类型计划要分别填报,考生不能在同一院校志愿内交叉混报不同类型的专业志愿。

  (二)军队、公安、司法、公共安全类院校生源选拔时的政治考核(考察)、面试、体检及素质测试工作以及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西藏大学面向六州党委办公厅(室)就业招生计划生源选拔时的政审、面试工作在考生志愿填报前或填报期间进行(另行发文通知)。飞行员生源选拔由招生院校自行安排。

  (三)填报本科二段以上(含本科二段)院校外语类专业和其他有外语口试要求的相关院校专业的考生,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准考证于7月30日—31日到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延长段38号)参加外语口试。考生外语口试成绩将于8月1日在青海省教育考试网公布。

  (四)参加志愿征集的考生应按照省招办公布的时间填报征集志愿。未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征集志愿的,视为放弃志愿征集。

  (五)有特殊饮食习惯要求的少数民族考生,填报志愿时应了解高校是否设有清真食堂(清真灶),避免入学后面临生活不便等困难。

  问:什么是网上录取?

  答:目前全国都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网上录取首先要求省级招办将考生信息电子化,即将考生的报名、体检、成绩、志愿等基本信息制作成电子档案,存储在计算机中。在招生录取过程中,省招办按既定的规则,将符合条件的考生电子档案通过网络传输给招生院校,招生院校通过联网的计算机调阅和审查考生电子档案,提出是否录取、录取专业等意见,经省招办审核后,办理录取或退档手续。网上录取大大提高录取工作的效率、准确性,促进高校招生录取更加公正、公平,有利于考生了解录取过程的有关信息,有利于加强社会的监督,充分发挥高校招生的自主权和各省(市、区)招办的监督、管理作用。

  问:什么是批次线、调档线、录取线?

  答:(1)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又称省控线或批次线,是由省招委会根据当年全省考生高考成绩和招生计划,将全省考生分类别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综合各种因素后按一定比例分批次分别划定录取考生的最低投档分数标准。招生院校只能在本院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录取考生,只有高考成绩达到或超过批次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有可能被投档到高校,由高校选择录取。

  (2)院校调档分数线

  院校调档分数线又称调档线,是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以招生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平行志愿的第一轮正式投档)中自然形成的投档给院校的最低投档分数。也就是省招办根据普通高校在本省的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计算出应投档数,按相应规则投档后,向院校所投考生档案的最低投档分数就是学校的调档分数线。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调档分数线,通常情况下,许多院校调档分数线往往高于批次线。一个考生选报了某高校,能不能被录取,首先取决于他的成绩是否达到了这所学校的调档线。

  (3)院校最低录取分

  由于院校在提档过程中是按照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提档,因此,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必然会有考生因为各种原因不能被录取,那么被录取考生的最低的分数即为最低录取分。而该校某专业所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就是该校该专业的专业录取线。一般来说,录取线≥调档线≥批次线。

  问:怎么了解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

  答:考生的电子档案投档到高校,是否被录取,被哪个专业录取,很大程度上由院校专业录取规则来决定。院校的专业录取规则主要有分数优先、专业优先和专业级差等。不同院校采用不同的录取规则。考生想了解院校录取规则,可以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查询该院校的《招生章程》。

  问:什么是征集志愿?

  答:征集志愿是指对于本批次第一轮投档录取完成后,由省招办向社会公布院校缺额招生计划,第一轮投档录取时落选的考生可根据缺额计划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所公布的院校计划缺额分为三种情况:一是院校在正式投档时生源不足导致缺额;二是院校投档时生源充足,但部分考生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的要求等原因而退档形成的缺额;三是院校生源足额,但后期又追加了招生计划。

  问:考生在填报征集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答:考生要详细了解本轮参与征集的专业计划及招生人数,本轮参与征集的考生成绩排序和自己的位次。面对参与征集的众多院校和专业要冷静分析其征集志愿的缘由,避免滑档风险。

  问:考生查询个人录取信息的途径有哪些?

  答:(1)考生可登录“高考志愿填报系统”查询本人当前投档状态;(2)通过“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绑定个人信息后,系统将通过微信发送录取信息。

  问:考生被院校退档的主要理由有哪些?

  答:考生被院校退档的理由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1)总分低,计划已满额;(2)专业已满,不服从分配;(3)相关科目成绩偏低;(4)身体条件不符合相关专业要求;(5)其他原因。

  问:考生投档后被学校退档要经过哪些过程?

  答:省招办按照院校要求的投档比例,将考生的电子档案投到学校,学校根据考生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将不予录取的学生电子档案退回到省招办,省招办负责录取检查的老师审核退档理由,如果退档理由成立,则被批准退档。如果审核后发现退档理由不成立,则会提交院校重新审核,直到准确无误。

  问:高考录取期间考生电话不畅通会造成什么后果?

  答:考生手机电话是省招办和院校联系考生最直接的方式。招生录取过程中,会遇到需要专业调剂等特殊情况时,省招办或院校会通过电话或手机征求考生意见,如果考生电话或手机关机,联系不上,考生有可能失去录取机会。所以慎重提醒考生,在录取期间,要保持电话畅通,切勿关机或换号。

  问:考生如何查询录取通知书?

  答:录取通知书是考生被院校录取的正式凭证。院校按照考生报名时填写的收件人和寄件地址寄发录取通知书,不经过省招办。考生如果未按时收到录取通知书:一是向录取的院校咨询;二是查看收件地址,是否其他人员代收;三是通过寄件轨迹重新核查是否将录取通知书已送达填写的地址。

  问: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该做些什么?

  答: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首先,要仔细查看通知书上除了有录取院校公章外,是否注明“本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字样。

  其次,可通过“青海省教育考试网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及时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核实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是否真实,防止因虚假招生造成上当受骗。当查询到的录取高校和学历层次(本科、大专)以及录取专业与通知书一致时,表明已经办理了正式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手续。若查询结果显示为“自由可投”但又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或者虽然已经录取但是录取的学历层次学校及专业与通知书不一致时,这时候考生要注意有可能是诈骗陷阱。

  根据规定,凡是未经省招办审核录取的考生,不能注册普通高等学校学籍。未能或不能注册学籍的考生即使入校学习,其普通高等学校学历国家也不予承认。

  问:考生被录取后,可不可以放弃录取资格?

  答:考生被院校录取后,可以放弃录取资格,但不能参与后续的录取工作,且必须要与录取院校取得联系,征求院校同意。否则,如果招生院校将学籍注册到教育部学信网上,将影响考生下一年度的录取注册(包括影响参加高考资格)。如果考生不征求录取院校同意,私自放弃录取资格,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问: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确定放弃入学资格该怎么办?

  答: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确定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要及时和录取院校联系,避免招生院校网上注册学籍。如因考生上一年度录取后不报到而影响下一年度再次录取注册的(包括影响参加高考资格),由考生本人负责。如果学校不同意学生放弃入学资格时,家长要明白是学生提出报考志愿又放弃个人志愿而造成的后果,非学校录取之错,应说服学生尽快注册上学,家长对此处理不当,有可能学校会将学生违约情况提交到学生诚信网上做不良记录。

  问:考生的纸质档案该如何管理?

  答:考生档案分为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两种。电子档案是院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内容主要包括考生报名信息(含考生身份证号、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鉴定或评语等)、体检信息、志愿信息、成绩信息和考生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诚信记录(主要指招生考试过程中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等,与考生报名登记表、体检表等纸质材料相对应部分内容一致。网上录取过程中所说的“档案”就是指电子档案。而纸质档案包括高考报名登记表、体检表、高中阶段学籍档案材料和其他证明材料等,是高校学生学籍管理的组成部分。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到市(州)、县(市、区)招办领取个人纸质档案,自己保管并亲手交付学校报名处,并要保管好收据。

  问:复读生的高考档案由谁负责管理?

  答:复读生的高考档案由自己妥善保管。考生及时到考区招办或原所在中学领取档案自己保管。来年高考报名时或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建档时将档案交考区招办。如果今年不去领档案,有可能无人管理而丢失。一旦丢失,难以补齐。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