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藤下,那一股向上攀缘的力量

栾雨嘉

2020年07月28日09:12  来源:青海日报
 

大棚里种植的无花果树。

蔡占平的妻子在采摘蔬菜。青海日报记者 栾雨嘉 摄

  7月中旬,记者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席芨滩村村民蔡占平的蔬菜大棚。只见大棚门口,一株亭亭玉立的无花果枝枝叶叶满含绿意。往里看去,萝卜、菠菜、香菜、菜瓜等蔬菜苗奋力吸收着春天的阳光和空气,而不远处的600株葡萄树也铆足干劲向上攀缘,也已经结出了如钻石般大小的碧绿盈盈的小葡萄。蔬菜和葡萄,都是蔡占平一家人的心血,更附着着一家人的喜怒哀乐,也给予了一家人脱贫的机缘和梦想。

  蔡占平今年40岁了,家里有两个孩子,女儿患有心肌炎,因病以及缺资金,2015年一家人被认定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蔡占平如此回忆当时的艰辛:“2008年,我和妻子相识相恋。当时我和父母兄弟姐妹们一大家子人住在一起,结婚以后分家我们就搬出来了。那会特别穷,木头是从家里拿的,还借了朋友两三万元,才勉勉强强把房子盖了起来。”

  结婚之后,如何承担责任、为妻儿撑起这个家,让他们生活得不再那么清贫,蔡占平想了很多。首先,他决定先从外出打工开始。他在工地上搬过砖、挑过水泥,甚至还尝试过开拖拉机跑运输。

  也就是在不断锻炼和磨砺中,他摸索出了一些工作中赚钱的感悟与心得。蔡占平娓娓道来:“搬砖、挑水泥是出力的活,可是一天只能挣25元,感觉挣得还是太少了。而开拖拉机跑运输,一方面受市场波动较大,时常没有活,另一方面,这份工作也有危险性。”后来,他也一度想种植露天蔬菜,但是由于缺乏资金,这个美好的“蔬菜种植梦”也戛然而止了。

  而后,精准扶贫的惠民暖风吹入了寻常百姓家,蔡占平便是受益者之一。

  蔡占平看到周边的养殖大户搞牛羊育肥小赚了一笔,但这次他并没有望而止步,因为曾经困扰他的资金难题在党的好政策的支持下迎刃而解。

  他用政府为贫困户发放的“530”小额贷款以及贫困户每人6400元的产业资金购置了60只羊。在蔡占平看来,发展养殖业投资少见效快,加之在同村养殖大户的帮助下,他掌握了养殖的方式方法和规律,不仅养殖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而且凭借养殖产业,他一年收入达到了8万元。外加政策性收入以及打零工的收入,2018年一家人很快脱贫了。

  眼瞅着蒸蒸日上的好生活,蔡占平一家人喜上眉梢。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后,他们又渴望过上更加甜美的日子。

  那曾经的种植梦已经在蔡占平心里生了根、发了芽,而他现在就想通过行动和汗水让它开花结果。2019年,蔡占平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搭建起了一个温室大棚,种上了西红柿、萝卜、小油菜、菜瓜等蔬菜。除了自家吃以外,他还将蔬菜拉到贵德县城的早市上进行销售,由于他和妻子的悉心管理,他们的蔬菜很快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和喜爱。

  蔬菜种植产生了不少效益,蔡占平又把眼光瞄准了水果采摘。“当时我在网上看到种植葡萄脱贫致富的小视频,深受启发。我考虑到这里临近黄河,水源丰沛气候条件又好,而且夏季到黄河边旅游的人非常多,所以从山东引进了600株葡萄苗。这样,土地也得到了充分利用,上面栽树、下面种菜,一举两得。另外,我看见其他村民种植草莓、樱桃比较多,物以稀为贵,所以货比三家之后,我坚信我选择种植葡萄是正确的。”透露着一股聪明劲的蔡占平嘿嘿笑着。

  蔡占平看着长出来的一串串亮晶晶、诱人的葡萄说,目前引进了美人痣和黑提子两个品种,现在长势不错。去年产量达到了80公斤,今年产量可达到90公斤。

  蔡占平说,种植葡萄时,需要固定葡萄架,用绳子拉着葡萄苗,葡萄才能不断朝上攀缘,从而不断生长。而看到这些在枝头结果的小葡萄,便觉得人与植物是何其相似!只有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奋力向上,才能不断迈向幸福生活。

(责编:刘沛然、杨阳)